七秩荣庆,最美校友|唐继锋:三十余载华理人,和而不同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22-07-20


编者按 

浩浩东海,巍巍上庠,作育菁莪,耀颖家邦。今年10月,华东理工大学将迎来70周年华诞。回首过去,学校的成就离不开全体华理人同心共济、披荆斩棘;展望未来,学校的发展更需要每一位华理人传承创新、不懈奋斗。 

在庆祝华理70周年校庆之际,华理商学院校友中心在原“寻找最美校友”栏目中推出“七秩荣庆,最美校友”系列报道,通过展示商学院校友先进事迹,颂扬他们的精神风范和突出业绩,激励更多校友学习榜样,传承华理精神。






图像 001_副本.png

唐继锋

98MBA

上海紫江集团副总裁

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一个学子的母校情往往难寻所起,可能是从收到通知书的那刻,可能是听到恩师的一句醍醐灌顶的教诲,也可能是再次求学深造时的始终如一。

 

商院发展的见证者,学以致用


华理商学院在1997年获得MBA办学资格,并在第二年迎来了第一批MBA学生。对于这批MBA学生,他们经历了这重要的时刻,成为了学院MBA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时光倒流二十四年,本科就是华理人的唐继锋选择成为第一批华理商学院MBA的学生。至今他仍记得自己作为华理数学专业的高材生对当年联考里的数学信心满满,在老图书馆三楼上课的场景历历在目,在每一份考卷上写下“982902”这个学号的情景仿佛还是昨天……回想起在商学院就读MBA的日子,唐继锋难忘石良平教授的《管理经济学》和吴柏均教授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仍感慨吴老师能从企业高管回归教学,并将企业管理经验传授给MBA学生,是MBA学生的幸运。回首求学岁月,他感慨:


“知识的学习某种程度上更依赖自觉,但是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却是教授们教给学生们最宝贵的财富。拥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拥有了解决复杂问题的一把钥匙。”


立足上海的建设者,和而不同


唐继锋从华理数学系毕业后有比较短暂的国企工作经验,1997年开始就选择了正在高速发展的紫江集团。初入紫江的他,第一个任务就是协助企业上市,这在当时也是非常前沿的工作。虽然本科毕业于数学系经济方向,技术方面有很扎实的功底。但毕竟不是管理科班出身,对于刚进入新公司不久,负责企业上市工作的他来说,能在母校商学院MBA学习深造,能更全面、深刻地理解资本市场,让唐继锋应对工作中碰到的情况有了更多自信。

    在紫江集团,唐继锋一干就是二十五年。从协助企业上市到证券投资项目,从研究部到资产管理部到总裁助理再到集团董事、副总裁。从自己擅长的计算机类技术工作到财务投资管理,唐继锋跟随企业一同成长,从项目的跟随者成为团队的领军人。2012年起,唐继锋开始分管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这些工作内容上和职责上的巨变似乎并没有给工作上游刃有余的他带来过大的压力,谈到挫折与困难,他显得自信又举重若轻。


“工作上困难和障碍总是会有的,但这都不是大问题。我觉得这些都能克服,我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只要有路,我一定能走,总能找到办法去解决。”


在很多人眼里,拥有如此惊艳履历的唐继锋无疑是上海这个飞速变化发展的超大城市里的成功者。他仿佛拥有职业发展的 “答案之书”,每一步改变都运筹帷幄,每一个选择都胸有陈竹。深究之下,却更能体会到他今日成功之路有迹可循。

在紫江扎根二十五年的唐继锋,除了像大众在择业时会考虑平台、心情、领导风格这些因素外,他还十分看重工作带来的挑战性。挑战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他一直保持敏感的触觉和终身学习的习惯。

而现在由他负责的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目前已经创办了华二紫竹国际学校,并引进了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以色列海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所中外知名大学,共建创办3所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等中外双学位教育及博士后联合培养项目。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建设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与国内顶尖大学合作的高等教育创新与集聚区。


勤奋的华理人,不变初心


毕业多年的唐继锋对母校的变化仍然如数家珍,商学院的几次搬迁,奉贤校区的建设启用……。母校记录了唐继锋青春的岁月,见证了他从青涩懵懂到游刃有余。在他心里,母校永远是梅陇路上最熟悉的地方。

唐继锋坚信作为一名商学院毕业生,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的思辨能力。能够在信息碎片化社会中不人云亦云,拨开迷雾,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同时要具有合作精神。


“回看中国发展的道路,合作精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合作不是零和博弈,当代社会中只有能共赢的项目才是一个好项目。”


他说:今年是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也是商学院MBA项目办学25周年。我希望华理商学院的项目在目前的市场中能够披荆斩棘、所向披靡。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培养出更多为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撰稿:沈艽   审稿:袁竹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