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友|2016级EMBA校友崔渊文:“熬”过困难,立足制造业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21-11-10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史的长河中,38岁的商学院正值当打之年,多年来商学院校友始终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迎难而上、不懈拼搏,践行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华彩人生。用在商学院所学所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华理商学院校友中心在原“寻找最美校友”栏目中推出“庆建党百年,寻最美校友”系列报道,通过展示商学院校友先进事迹,颂扬他们的精神风范和突出业绩,激励更多校友学习榜样,创先争优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0091523_副本_副本.jpg

 崔渊文,华理商学院2016EMBA校友,现任江苏蓝天环保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盐城市青联委员、盐城市青年商会副会长、阜宁县青商协会执行会长。盐城市五一劳模,盐城市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江苏省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

 

创业是负重前行,进入制造业无怨无悔

在江苏阜宁没有人不知道蓝天环保集团,82年出生的崔渊文正是这家科技创新型环保企业的掌门人。2003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制药专业,崔渊文职业发展和专业方向相去甚远。

2008年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危机席卷了各个行业。这一年,崔渊文刚刚接手这个与以往家族经营方向毫不相关的蓝天环保集团。至今他依稀记得,突然之间周围所有人都仿佛“失声”一般,没了声音,生产经营都停了下来。而他上班第一天的工作内容是向工人们宣布工厂放假。

刚刚成家的他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责任感,走向前台的崔渊文不再愿意做个别人口中的“富二代“,他更想要证明自己,毫无经验的他踏上了创业之道路。


 “创业就是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过程,一步步地走下去,只要坚持,没有熬不过去的坎。”


崔渊文坦言靠着对目标的执着才能挺过无数个难眠的日夜。从销售到生产,从技术到管理,崔渊文扎扎实实地同企业一起成长,对家人陪伴的缺失令他遗憾“创业者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但是提到公司的飞速发展却又难掩自豪。

江苏蓝天环保集团从2013年只有三千多万销售的企业,到2019年实现销售超2亿元,厂房及配套建筑40000多平米,职工300余人。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这昭示着公司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和黄金期。2018年年底“蓝宇”牌商标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公司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温过滤用纺织品研发基地,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列为全国第二批非织造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形成实用新型专利31项,发明专利11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8项。

相比近些年风生水起的金融和地产,崔渊文话语间都是对制造业的爱。


 “一个制造业企业可以养活几百个家庭,这些家庭才是根本。一个地方要是没有制造业,就会人口大量流出。”


正是凭借着对家乡、对员工的责任和担当,2019年公司承办全国“十佳滤料工匠”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承办了全国纺织行业 “阜宁杯”缝纫工职业技能大赛,并成为全国纺织行业竞赛基地。员工在这里不仅可以收获有竞争力的薪酬,更创造了技能提升的平台。


不做井底之蛙,更要学以致用

自2016年崔渊文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学习后,过去几年由公司出资 ,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至今已有十几人参加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核心课程研修班的学习。公司更与高校合作,成立了针对所有员工培训的企业云大学,让学习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


 “仅靠老板一个人动脑子是不够的,一定要一个团队一起出去学。去看看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不然怎么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崔渊文强调,一定要多出去看看,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一个企业能做起来,一定有它的优势之处。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不到三年,通过走出去,找到行业标杆,开拓眼界,更要学习新的知识。“智能运维”就是崔渊文和团队在各方学习后大力推进的新理念,让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公司率先在全国滤料行业中实践“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管理新模式,投入近2000万元,启动以ERP、MES/CRM/OA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系统替换和升级工作,覆盖财务一体化、供应链、生产制造、品质管理、市场销售、客户服务、办公自动化等业务,实现整个信息化系统的集成智能驱动行业升级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运动结缘,更要感恩回馈

作为戈壁挑战赛上的老将,崔渊文已连续五年参赛,对他来说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戈壁赛对意志力的磨练自不必说,在那里崔渊文更是认识了众多好友。他所在的班级有50多人都曾踏上黄沙,而他也成了戈友们心中最踏实的老大哥。

对母校的回馈崔渊文很少谈及,他只是谦逊地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我从母校得到的更多。”其实崔渊文一直是个重视感恩回馈的人。

2018年在母校阜宁中学设立 “蓝天环保助学奖教资金”;连续多年赞助华理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积极参与学院各类校友活动,为在校生提供各类实践发展机会。

去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崔渊文向阜宁县人民政府、阜城街道办事处捐赠价值16万元的KF94口罩。蓝天环保集团作为阜宁县第一家改造完成无尘车间,转型口罩生产的企业,崔渊文克服重重技术难题,加班加点调试,最终达到日产量20余万只,极大地解决了本地对口罩的需求。


校友助言:趁早做,不要怕犯错

结合自己的经验,崔渊文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下定决心要做的事就要趁早做,不怕犯错误,年轻人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劲头!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他说,“熬”过困难不是简单的熬时间,而是要去做事。在煎熬中往前走。一旦轻易放弃,以后面对困难就会不停地放弃。只有不放弃,才能慢慢找到解决之道。

 



撰稿:沈艽   孔文彬      审稿:袁竹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