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0-03-30

2020年3月24日,本学期第2期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钉钉网络平台举行,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赖致轩同学,作了题为“Supply chain green product development under co-opetition”的报告。

赖致轩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位推动绿色制造创新,但产品绿色度在时尚和食品等供应链中依然不令人满意。为了从理论的角度解释这一现象,报告从具有不同绿色创新难度的两家竞争制造商和一家共同零售商着手,揭示竞争型供应链的合作竞争行为对供应链绿色绩效的影响机理。在其报告中具体得出:(1)任一制造商或零售商绿色创新难度的提升,不仅会降低其所属供应链的绿色绩效,还会降低另一条供应链的绿色绩效;(2)竞合情形中,较高的绿色竞争强度不利于绿色制造商和零售商,但可能有利于传统制造商;(3)当绿色制造商制定较低的绿色采购标准时,合作将导致任一供应链更低的绿色绩效。此外,随着绿色采购标准的持续提高,传统制造商会放弃与绿色制造商之间的横向合作,进而损害绿色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利润。

bslt02-ys.png

报告结束后,参加本期论坛的博士生还在平台会议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赖致轩同学也积极为大家答疑,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