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第一期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者: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     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1015

11月14日下午,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的第一期研究生论坛在高研院3楼会议室顺利举行。会上,研究生马海程同学介绍并分析了自己的研究论文《就碳减排成本信息不对称下的供应合同设计》。然后,研究生屈雅萍同学就自己的研究论文《交叉持股对概率销售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当日下午,所内近30位师生都出席听取了报告。

                                             

1542261138631017896.jpg
马海程同学作报告


马海程同学在碳限额与交易政策下,针对一个供应商和一个制造商的供应链博弈模型,研究了双向碳减排成本信息不对称下供应商的减排成本信息披露与供应合同设计策略,并通过算例分析讨论了不同条件下的企业决策行为和利润变化。研究结果表明,供应商在减排成本披露上的说谎行为对制造商来说并非完全不利,有时可以提高低减排成本制造商的实际利润。其次,供应商可以通过合同设计保证风险中性的制造商接受合同,但不对称信息使制造商的期望利润与实际利润存在偏差,导致制造商的实际利润可能小于保留利润。另外,供应商只能制定针对高减排成本制造商的合同,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只能保证高减排成本制造商获得保留利润,导致低减排成本制造商的实际利润可能小于高减排成本制造商,这说明制造商的减排成本并不是越低越好。


1542261148150068700.jpg
屈雅萍同学作报告


屈雅萍同学的论文考虑了两个寡头公司之间交叉持股的概率销售策略。在交叉持股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合作向消费者提供概率产品。概率产品不是特定产品或服务,而是涉及获得一组多个不同商品中的任何一个的概率的引用。她运用了一个基于Hotelling模型的博弈模型,并描述了能使企业最大化其公司预期利润的最优生产能力,价格折扣决策和最佳交叉持股量。首先,她发现概率销售策略是一种通用的营销工具,可能会使许多不同行业的卖家受益。其次,公司间交叉持股的数量将直接影响概率产品的价格和利润。此外,她还展示了交叉持股的优势,并评估了市场条件对概率销售策略下公司的最优生产能力和价格折扣决策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碳减排的供应合同和概率销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活动对于活跃研究中心的研究气氛,对于学生培养和推进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