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五十二期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10-11     阅读次数:1623

报告题目:北京和上海的金融城市网络的时空演化研究

报告人:叶明确,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12日(周五)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商学院大楼318室

邀请部门: 经济学系

主持人:董银果

 

报告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银行空间分布数据,从城市联系的视角建立城市网络体系,对1979—2018年北京市和上海市的网络空间结构的时空演化进行探讨。研究发现:(1)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城市网络结构体现出诸多的共性:不仅参与城市网络空间单元的数量逐年增加,向中心城区的空间集聚化趋势在加剧;两城市表现出较强的网络互联性和显著的空间等级差异化。(2)两城市的网络空间格局也表现出典型的差异化:上海的网络布局中心由南桥镇移动到陆家嘴街道,历经单中心向“一主多核”的演化,核心边缘共振延伸。而北京的网络布局“中心化”趋势明显,以金融街街道、卢沟桥街道、新村街道、八里庄街道多核联动的格局模式发展成熟,核心—边缘的网络空间边界逐渐清晰化。(3)通过QAP回归分析发现:影响两城市网络的因素具有差异化,人口集聚性、交通通达性、产业集聚、地理距离以及地理邻近性等对北京的城市网络结构具有重要影响,而包括距中心距离在内的地理距离、空间地理邻近性等对上海城市网络的空间结构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叶明确,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经济增长、创新和空间经济分析。在天津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学。在《管理科学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地理》、《统计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经济学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4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多项自科和省部级课题。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