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和港中大(深圳)申睿副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8-09-25     阅读次数:1015

9月20日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申睿副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商学院新大楼318会议室举行。

 

1537838855125096876.jpg


首先,申教授作了题为“Measuring Corporate Culture Using Machine Learning”的学术报告。该项研究创新性地在公司研究和财务会计领域首先使用当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学习技术,利用美国上市公司217387个投资者电话会议(earnings call)文本数据,获得反映企业文化价值观的五个维度的度量,即创新、诚信、品质、尊重和团队合作。随后该研究利用2001-2018年期间77541次企业合并事件样本,研究发现企业文化在交易发生和合并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合并后的收购者文化与其合并前的目标企业文化价值正相关。该研究还发现,他们所使用的基于单词嵌入模型的机器学习方法,在测量文本信息方面,要优于已有的方法,是对现有文本信息获取方法的重要改进。

 

随后,申睿教授作了题为“What can we learn from machine forecasting error?”的学术报告。该项研究利用四种流行的机器学习算法对样本公司进行盈利预测,研究发现事后机器预测误差与诸如TobinQ、应计盈余、之前的股票收益和收益波动情况等现有公开信息(输入变量)之间在统计上存在显著的关联。这在质量和数量上类似于卖方分析师预测偏差情形。 研究还发现该种机器预测偏差无法通过代理机构激励或差额私人信息来解释。


来自我院会计系和金融系的老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并就上述研究中所使用的机器学习技术以及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和会计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同申睿老师作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申睿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会计学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公司金融、自愿披露、分析师预测等领域,相关成果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顶尖学术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