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举行中美贸易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8-04-09     阅读次数:701

近日,中美贸易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针对这一问题,经济学系于4月8日举行学术研讨会,探讨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现状及我国的应对策略。会议由经济学系系主任李佑平副教授主持,十余位老师参加了研讨。

 

董银果教授首先分析了目前贸易摩擦的进展,她认为贸易失衡和中美经济差距的缩小是造成目前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均无益处,因此,两国应尽量避免贸易摩擦升级,通过WTO机制下的磋商达成贸易和解。

 

刘钻石副教授分享了他的学术论文,他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由于贸易顺差积累大量境外资产,而美国却长期贸易逆差和对外负债,这种不平衡状况被称为世界经济失衡。虽然贸易壁垒和关税操控对这种世界经济失衡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国际分工和资本跨国流动是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

 

伏玉林教授认为应对中美贸易冲突问题,首先需要了解美方的目的。现在国内舆论在贸易冲突的动机分析上存在较大差异,对这些问题的判断决定了我国的策略安排。

 

孙定东副教授认为,两国贸易差额,是长期劳动分工、产业结构变化和国家竞争的结果。殷广卫老师认为,互通有无两相利,拳脚相加两相伤,不管美方的威胁是否可置信,我方的回应须做到可置信,这样才能迫使美方回归理性。谢国娥副教授从储蓄、贸易与产业结构、美国对华FDI、统计口径核算差异、汇率以及政治因素等方面谈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申朴副教授从中美服务贸易角度,谈了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对美国经济中就业、收入的巨大正影响。


 

研讨会气氛热烈,杨上广、徐月凤、蒋士成、赵炎等经济学系老师参加了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