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明德读书会第二十三期读书沙龙圆满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1-04     阅读次数:971

2017年12月29日晚,华东理工大学明德读书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1举办了第二十三期读书沙龙,本次阅读书目是安维复的《科学哲学:基本范畴的历史考察》,读书会特别邀请到米丹老师作为本次读书沙龙的评议人,彭德雷老师、黄艳玫作为本次读书沙龙的主持人。

担任本次读书沙龙的导读人是斯泽浩、王廷宇、张元元、曹珂欣。第一位导读人斯泽浩向我们介绍了序章与1、2章的内容,并提出了以下核心问题:逻辑经验主义是否拒斥形而上学?科学哲学是否没有历史?带领大家思考书的内容。

接着第二位导读人王廷宇介绍了三、四章的内容,其中“观察与理论”是第三章研究的重要问题,经验主义认为观察独立于理论,且感受到的经验必须经过适当的归纳与演绎,才能铸成知识。观察是理论的坚实基础,两者不是完全分立的,其间是存在对应规则的。导读人针对主要内容提出:以经验作为基础来源的知识一定可靠吗?观察语言的中立性是否真正存在?大家对这两个问题展开了讨论。有同学认为经验并不可靠,甚至会导致人的思维固化。米丹老师进一步举出两篇发表在《自然》周刊上的关于“螳螂谋杀亲夫”例子,说明人在观察现象时会出现一些误差,不可能做到绝对客观,因此观察语言的中立性也不是绝对成立的。而针对第四章,米丹老师指出科学是从地方性向普适性发展的,科学在不同时代看来是不一样的,但它是那个时代科学共同体所认同的并形成的一种共同理念。

第三位导读人张元元介绍了第五、六章的内容,第五章着重探讨解释与理解的历史发展问题,而第六章则探讨规范与革命的问题,针对书中所提到的索卡尔事件,米老师指出这其实是后现代主义对科学的一种过度诠释,虽然科学有客观性与社会性,但求真永远是科学的本性,科学是相对真理。但在很长一段时间,科学总是质疑周围其他事物而忽视对科学本身存在一些问题的质疑,直到最近科学的不恰当使用给人带来了伤害才使人们逐渐去反思这一问题。第四位导读人曹珂欣介绍了第七、第八、第九章的内容,实在论主张知识具有客观实在性,而建构论主张知识是建构的,是处于特定时代的人们互动与协商的结果,曹珂欣针对这一内容提出:将两者的观点整合在一起的原因与原理何在?米丹老师针对这个问题举出原子核结构理论的不断修正与“庄子梦蝶”,来说明我们应保持对事物的不断的怀疑态度,因为我们无法确定我们看到的这个世界就是世界的本来面目,而这两种理论的融合也是科学哲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最后一章内容则是社长黄艳玫带领大家导读,她指出这本书始终有一个基本脉络在里面,那即是:科学到底是什么。

最后米丹与彭德雷老师进行了总结,彭老师指出虽然大家对本书的相关内容暂时难以透彻理解,但相信大家今后一定会对“科学哲学”这一领域产生兴趣并保持关注。米老师针对此书有大量注释的特点提出建议:一个学者要能干细活,要详细考证他所写的每一句话,一定要有实事求是的严谨作风,同时要有自己一以贯之的思想体系。最后米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要做一个思想的贵族,读最好的书。我们不缺文人,缺的是学者”,这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本次读书沙龙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到来。

 

DSC04963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