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三十八期暨微观与产业经济分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679

在2016年哈佛大学的Oliver Hart教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背景下,不完全合同理论及其相关研究日益受到学者的重视。因此,商学院经济学系特别邀请我院教师蒋士成于2017年12月8日在老图书馆104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Rules as Reference Points in Organizations”。


蒋老师围绕着“为什么有些组织中的规则更严格,有些则更宽松?”展开。论文将“合同作为参考点”的理论推广至存在多个代理人的组织之中。在组织中,弹性的合同给代理人提供了更多的自由裁量权,从而带来更多的激励。尤其是对于创新获得的激励,通常是难以通过计划或货币性的激励机制来完成,自由裁量权是更合适的激励方式。严格的规则通常会限制代理人的自由裁量权,但是却可以在事前锚定代理人的参考点,从而减少代理人因事后各自所认定的应得收益不同而导致的报复成本。而随着组织中的代理人的数量及异质性增大,事后成本会增加,这使得大组织更倾向于选择制定更严格的规则。


商学院于立宏、孔令丞、谢国娥、李佑平、杨剑侠、陈雅静、叶志强等参加了研讨会,并围绕着论文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