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博物流研究院潘永刚院长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虚拟商务研究中心运营、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时间:2017-11-06     阅读次数:715

10月31日上午,应虚拟商务研究中心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的邀请,罗克博物流研究院潘永刚院长在三教102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零售与新物流”的精彩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新零售与新经销、供应链视角看新物流、物流新产品与新模式以及从商业变革看物流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进行展开。首先潘院长基于商品如何触达消费者介绍了品牌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多通道链接以及传统多级分销体系下流通与零售的变化:品牌商直达零售店、经销商直达零售店、门店O&O模式。在供应链视角看新物流模块,潘院长主要从三个案例指出新零售下的“库存+履约+交付”逐渐以消费者为中心在重构,朝着一体化、线上化、数据化的方向发展。而在物流新产品与新模式环节,他指出目前物流行业的仓储布局与运输方式均在变化:仓储更加靠近消费者,而运输则是基于距离与订单密度组合不同运输方式进行。最后,潘永刚院长指出物流将会向自动化、数字化、生态化下的智能化物流方向发展,并提出未来的物流企业将会更加趋向于科技型、平台型与产品型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范体军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对新零售与新物流的理解,并和参会老师一起与潘院长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均表明日后可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物流行业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主讲人简介:

潘永刚/York Pan,罗克博物流研究院院长,物流沙龙联合创始人,曾供职上港集团战略部高级研究员,oTMS副总裁,北京青鸟物流董事。目前为中物联信息化专家、货运分会特邀专家,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经济师(中级),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物流战略、物流行业、信息化、物流互联网平台,涉猎社交网络,内容市场营销,社交产品设计等领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