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苏里大学Meyers教授做客“格致国际经贸”系列学术论坛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7-10-23     阅读次数:722

应经济学系董银果教授的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农业食品资源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William H. Meyers教授对华东理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先后与商学院副院长黄庐进教授、副院长盛宝莲副教授以及应用经济学学科点负责人、经济学系主任吴玉鸣教授洽谈了学生的互访、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等问题,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了《食品经济与贸易》的系列讲座,这是经济学系和应用经济学学科“格致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列学术论坛之一,也是我校建校65周年庆典活动之一。


2017年10月19日晚,Meyers教授为全体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和硕士生带来了FAPRI(Food and Agricultural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对世界粮食市场的预测信息。他与学生分享了他们研究所研发的规划模型和对模型变量的处理,以及对数据的筛选。他认为2050年粮食市场的主要问题不是生产不足的问题,而是全球范围分配不均的问题,尤其是非洲的粮食安全仍是一个大问题,该地区人口增长速度快,而粮食生产资源不足,经济发展滞后,要满足该地区的粮食需求,从2013年到2050年,非洲地区粮食生产至少要翻一番。Meyers教授认为中国未来的粮食消费增长速度会有所减缓,原因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且人口增长速度大大降低。他还和同学们一起研讨了粮食市场的政府支持政策以及可能的市场扭曲,他认为中国农村土地改革应该提到即期日程上。


报告会由董银果教授主持,吴玉鸣教授和全体应用经济学博士生、硕士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格致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列学术论坛的开场报告。以后依托我院经济学系的全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国际贸易学,将开展国际经贸系列学术讲座和研讨,以便逐渐集聚、汇聚、凝聚和形成国际经贸学科的特色和发展重点。


相关连接:

William H. Meyers 教授是密苏里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Howard Cowden 教授,农业食品与资源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是食品与农业政策研究所的副所长。他曾是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曾在美国农业部、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工作,并曾在越南、菲律宾、乌克兰、保加利亚、意大利、德国、牙买加、立陶宛、爱沙尼亚等20多个多个国家工作或访问。他主持了20多项美国农业部项目,发表了大量的学术专著和论文。


(撰稿人:刘雪梅、董银果  审核人:董银果  编辑:潘雪菁)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