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可能性:东京、上海的比较研究”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7-10-17     阅读次数:829

2017年8月26日,“智慧城市的可能性:东京、上海的比较研究”研讨会在我校三教102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经济学部的教师,与商学院经济系师生就“智慧城市”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参加研讨会的日方专家分别为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副校长福士正博(Fukushi Masahiro)教授、经济学部长冈贞男(Nagaoka Sadao)教授、罗欢镇(Luo Huanzhen)教授、青木亮(Aoki Makoto)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副教授,经济系系主任吴玉鸣教授、副系主任赵炎副教授,经济系教师杨上广教授、殷广卫讲师、杨继波副教授、潘春阳讲师、陈雅静讲师及部分博士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吴玉鸣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介绍了我校和东京经济大学与会人员以及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吴柏钧副校长发表致辞,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发展历史和瞩目的学术成就,并指出中国城市化尚未完成,且又面临可持续发展问题。加之现阶段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对于智慧城市的讨论尤显重要。中国与日本的城市发展之间存在差别,学习日本城市化发展经验对我国城市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马玲书记代表商学院发表致辞,对我国商学院的成立、规模、组织部门、学科设置和教师获奖情况等进行了介绍。智慧城市涉及到医疗、民生等很多行业,是很多行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上海也提出了智慧城市发展思路。围绕智慧城市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有益于双方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为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创造机会。福士正博副校长代表日方致辞,东京、上海都是大型城市,都有着自身的发展问题,通过比较,研究两个城市的智慧发展的可能性和前景意义重大。而智慧城市包含很多内容和问题,这些问题很有意思同时也很有难度,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是极有必要的。


双方代表致辞后,双方老师基于智慧城市发展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东京经济大学的四位老师就“智慧城市”相关议题分别进行了汇报。


福士正博教授的汇报主题为“东京都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智慧城市发展有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可持续的要求,福士正博教授的报告主要集中于可持续发展方面展开。他详细介绍了东京排放权交易的制度背景,并且介绍了东京采用排放权交易法后的成果,通过具体的数据分析了东京在碳排放方面所做的积极的努力。碳排放权的交易有利于参与温室气体排放削减的企业增加,并且产生了新的环境商业机会,有助于促进新的环境技术发展,带动新市场的产生。


长冈贞男教授从产业集聚的角度展开,作了“东京都产业集聚的特征”的汇报。长冈贞男教授从产业集聚的经济效果角度切入,介绍了本部在东京的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的集聚情况,包括劳动力、金融行业、外资企业、专利申请等方面的集聚情况。与日本其他地区相比,东京都已经实现了企业本部集聚的功能,风险资本、专利、企业咨询服务等行业也集中在东京。


罗欢镇教授的汇报主题为“日本一般垃圾的收集处理:以东京为例”。 他介绍了日本进行垃圾收集和处理的背景以及相关法律体系,对垃圾分类和处理原则进行了阐述。他基于东京都资源循环、废弃物处理计划书等资料,结合自身在日本与中国的调研所得及日常体验,对城市的垃圾处理问题进行了极具价值的汇报。


青木亮教授的汇报主题为“首都圈发展与铁道建设:过去、现在与将来”。他首先介绍了东京首都圈人口和通勤输送情况,并且结合日本国铁和私铁的运营情况给出了增加京都圈运输力的建议。此外,他还对首都圈铁路的投资状况、融资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铁路的建设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对政府财政是负担,为解决财政压力,日本政府进行了多种融资方式的积极探索,但还存在较多问题。在日本人口将会减少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的运营策略也应随之改变。


经济系吴玉鸣教授、杨上广教授、殷广卫博士代表商学院,作了智慧城市相关研究的汇报。


吴玉鸣教授汇报的主题为“智慧城市发展及运营模式:上海PPP案例”。吴玉鸣首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资源环境问题和城市病、城市蔓延与智慧增长、智慧城市发展的四个时代背景,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和实质,认为智慧城市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城市形态,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和谐运行的必由之路;其次,他介绍了欧洲部分国家、日本和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并对智慧城市全球典型案例进行了比较。第三,吴玉鸣基于智慧城市建设新思维,从科学与空间相结合,追求人地和谐、共同繁荣,形成智慧生态城市系统等视角出发,提出智慧城市研究需要发展创建“空间生态学理论与空间生态智能分析方法”。最后,他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结合自己课题组对智慧城市的调查研究,总结了上海城市发展的问题和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简单介绍了上海智慧城市PPP案例,提出了他对上海市智慧城市PPP发展思考。


杨上广教授的汇报主题为“上海家庭出行碳排放及低碳治理研究”。随着上海人口和私家车的增长,如何减少通勤所产生的碳排放成为构建低碳城市的重要课题。杨上广教授基于问卷调查数据,研究发现上海家庭通勤碳排放量从市区到郊区呈倒U型,中心地区和远郊碳排放量较低,碳排放量的热点地区主要在浦东新区,较少的热点分布在安亭,高碳排放区域呈现为空间集聚现象,而居住模式和私家车是影响家庭碳排放的重要社会经济因素。


殷广卫博士的汇报主题为“浅议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中国城市垃圾问题是制约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短板,殷广卫博士对我国垃圾处理能力和处理方式等进行了简要分析,分析了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的原因,对智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提出建议,认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面临的问题或困境,绝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和困境,而是一个涉及所有个人和单位的问题,处理不好,将成为包括所有个人和单位在内的整个社会都要遭遇的困境。


学术报告汇报结束后,双方与会专家就智慧城市议题进行了研讨发言与讨论交流。我校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东京经济大学副校长福士正博教授等先后进行了发言,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讨论,双方就未来如何进行东京、上海智慧城市的比较研究、将研究范围扩充至城市可持续发展、从空间视角展开研究、研究数据资料等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决定于2018年2月在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召开第二次研讨会就智慧城市及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与探讨。


(撰稿:赵蔡晶、吴玉鸣        审稿:吴玉鸣        编辑:潘雪菁)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