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照国际标准,提升培养质量——辛忠副校长会见AACSB认证指导专家Tony van Zijl教授

发布者:商学院认证与质量提升办公室     时间:2017-07-10     阅读次数:886

“商学院参与国际认证,是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大趋势,也是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到新层次,真正达到国际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副校长辛忠教授会见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指导专家Tony van Zijl教授时如是说。

 

2017年6月28日下午,我校副校长辛忠教授会见了van Zijl教授,商学院院长阎海峰,书记马玲,副院长黄庐进、李玉刚、盛宝莲等学院领导及AOL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见。辛忠副校长在会见时指出,认证工作本身是对教育项目体系的梳理和质量提升的过程。我校非常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认证,因为我们有勇气也有这样的共识和决心,全面系统审视、回顾和总结华理的商科教育体系。几年前,华理化工专业通过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认证,开创了中国第一家高校获此权威认证。AMBA认证也使华理MBA/EMBA项目的品牌推向新的高度。参照国际标准,接受国际认证专家严格的审查和有益的指导,学习借鉴AACSB的学习质量保障(Assurance of Learning, 简称AOL)体系建设精髓并加以本土化改造,有益于帮助我们总结和发扬办学优点,有助于我们持续改进与提升教学质量,形成华理的办学特色,切实为达到国际水平和引领中国商学院教育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辛忠副校长同时指出,商学院是学校的重要部分,在整体办学规模、办学层次以及办学质量上都得到了社会和学校的好评。他对商学院为此次认证工作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予以了肯定,并向专家表达了深切的谢意和期望,指出专家更细致的指导将对商学院通过认证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

 

认证指导专家也提到,AACSB国际认证是唯一一个综合性认证,是对大学的认证。认证工作从内部而言,提供了自我审视的框架和机会;从外部而言,也有利于提高学院声誉和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和优秀教员的加入。同时,认证对商学院的现行做法是有挑战的,如何符合认证标准,改进措施是否有效,如何维持认证对学校都是考验和挑战。专家对学校和商学院参与认证的大力支持,对商学院勇于接受挑战的自信和雄心给予了积极评价,相信商学院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能够顺利开展认证工作。 

 

当天,商学院就AACSB认证中的核心环节——学习质量保障体系向认证指导专家进行汇报。参加会议的院系领导们与指导专家一道,对照认证要求的15项标准对认证初始报告逐章做了研讨。专家强调AOL建设在AACSB认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还结合惠灵顿大学的认证实践经验,为我校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宝贵意见。

 

AACSB的商学认证程序包括获得成员资格、认证资质申请获得通过、正式认证和保持认证资格等四个阶段。学院于2015年4月成为AACSB成员,并于2016年4月顺利通过AACSB资质审查。商学院将根据认证指导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修改初始自评报告,完善AOL体系,并将于2017年9月向AACSB正式提交报告。

 

相关链接:

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中文译作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始创于1916年,是一个由商学院、社团和其他机构组成的非盈利组织,致力于提高和促进工商管理学和会计学高等教育水平,是工商管理和会计学专业学士、硕士、博士等学位项目的首要认证机构。其发起成员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乃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AACSB认证代表着全世界商学院的最高成就。学院通过严格和全面的评估取得认证资格意味着对其质量和发展前景的肯定。取得AACSB认证资格是优秀的管理教育的重要标志。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