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克萨斯大学来国明副教授应邀到校作报告

发布者:虚拟商务研究中心、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时间:2017-06-22     阅读次数:1207

6月21日,应商学院虚拟商务研究中心、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邀请,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来国明副教授,在徐汇校区三教三阶下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Energy asset management with data: Storage, transportation and trading”的学术报告。


能源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对日常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商品和服务都有投入。在美国,能源产业占GDP的4%以上,并且预计未来将大幅增长。能源行业需要投资大量资金用于提炼、储存和运输能源。最优化管理这些资产至关重要。来国明副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关于能源资产的存储、运输和交易业务(应用于天然气)等问题。在研究中,来国明博士根据历史现货和期货价格数据校准能源产品的价格模型,并对天然气存储设备资产的经营特征进行了描述。同时,还介绍了现实中常用的几种启发式方法来处理这一复杂的随机优化问题,针对现有常用方法的不足开发了一类近似动态规划方法有效降低了动态规划问题的状态空间,同时弥补了因期权信息遗失导致次优解。通过利用实际现货和期货市场数据以及蒙特卡罗模拟方法对比近似动态规划方法与启发式方法说明了方法的有效性,对于指导实践意义重大。


报告结束后,来国明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相关链接:

来国明博士于2009年获得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现在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副教授。他是“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高级编辑,曾获得优秀高级编辑奖(POM,2016),William Cooper论文奖等多项荣誉。目前他的研究集中在供应链管理、OM-营销界面、能源和可持续运营。他的论文刊登在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多种优秀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