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管理评论】华理师说:正念领导力——从优秀到卓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05-26     阅读次数:1508

《清华管理评论》2017年第4期清华论坛特别策划“正念领导力”的专题文章,特邀我院陈亮副教授、李晓蓓讲师介绍“正念领导力”,解读企业领导者如何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型。

                                        

优秀领导向卓越领导发展所存在的瓶颈:

哈佛商学院教授和领导力专家Bill George总结了领导迷失的五个因素,分别是刚愎自用,闭目塞听;害怕失败,推卸责任;虚荣自负,过犹不及;回避风险,畏缩不前;内心孤独,缺少支持。在企业实战界,当年的柯达在拥抱新技术之后,企业高管并没有锐意改革,而是固守“刀片+刀架”的固定模式,错过了公司有利转型;无独有偶,在即时成像细分市场一枝独秀的拍立得(Polaroid),经历了与柯达非常相似的发展历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阻碍领导由优秀向卓越发展的瓶颈主要来自于领导者自身,而不是外界的环境。


领导力发展瓶颈的本质是什么?

我们的意识主要分为表意识和潜意识,表意识是我们的理性思维,我们很清楚整个决策的过程,并确保该过程的逻辑性。而我们一般笼统地将不清楚决策是如何得出的这部分思维归为潜意识。我们绝大部分的决策都是由潜意识做出的。作者陈亮、李晓蓓认为潜意识至少包含以下四个部分:自我、本能、心智模式和高层潜意识

领导力发展瓶颈的本质是领导者在战略决策时往往是自我、本能、心智模式部分的潜意识在决策,而不是高层潜意识在决策。而自我、本能、心智模式部分的潜意识在决策中被激活的时候,往往会对当下客观的信息产生各种偏差性的解读,从而导致非客观的判断,最终做出错误的决策;或者引起高管盲目追求个人自尊、权力等,将个人利益置于组织整体利益至上;或者因为追求既得利益而不敢顺应时势进行变革;或者因为各种诱惑和挫折对高管产生干扰,让高管偏离初心;或者企业创立者在企业发展进入成熟期后,失去了刚开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而利用高层潜意识来进行分析,有可能最大程度地去客观分析外界的信息,从而做出相对正确的判断;保持对履行个人使命的承诺和激情,排除诱惑和干扰;考虑组织或整体利益,进行系统性思考;愿意克服或牺牲个人或组织当下利益而服务于组织整体或未来的发展。

 

领导力发展瓶颈的悖论——‘我’如何给‘我’的大脑做手术

领导者从优秀向卓越发展的瓶颈是领导者自身的人性弱点,也就是领导者自我、本能、心智模式部分的潜意识,在面对新环境、新变化时不再适用,必须做出相适应地调整。这个调整的过程涉及到一个悖论,那就是当‘我’是问题的根源时,这个有问题的‘我’怎么去完善有问题的‘我’?或者更形象的说,‘我’如何给‘我’的大脑做手术呢?

从方法论的角度看,领导由优秀向卓越发展瓶颈的突破只能依靠领导自己,因为靠第三方来调整和完善自己,方法上是有很大困难的。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看,自我、本能和心智模式部分的潜意识会对这三个部分潜意识思考的念头不断产生认同,认同的程度会不断加深,而很少有机会去质疑这些念头的真实性或客观性,更不要说去否定这些念头。

要解决这个自我悖论的前提就是领导者具备这样一种能力:以第三者的视角去觉察自己。

所以,自我觉察成为卓越领导者的一个必备技能。例如,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唐太宗在评价魏征时说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反之,领导者希望突破自我,所采用的方式中,如果不能自我觉察,那这种方式就收效甚微。

 

突破领导力发展瓶颈的方法——正念领导力

(1) 什么是正念领导力

正念是以不判断或完全接纳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的体验;正念是一种灵活的意识状态,它包括以开放和接纳的态度去关注并觉知个人的内在和外在世界。

正念领导力,是领导者通过坚持研习正念,激发自己的高层潜意识思考,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学会爱自己,找到自己的使命(真北),激励和引导自己,排除干扰,提升抗挫能力,克服人性的弱点,极大地改善自我领导,进而显著提升对他人的影响和领导,突破优秀领导向卓越领导发展的瓶颈。

 

(2) 正念如何帮助领导者不断突破自我的瓶颈

正念帮助提升自我觉察力。帮助我们觉察自己,对自己有深刻认识;正念对自我觉察能力的提升可以有效的打破‘我如何给我的大脑做手术’的悖论。

正念避免我们对念头的执着。当领导者在进行战略思考和决策时,以正念的方式去觉察念头,会帮助领导者跳出对某些念头的执着,例如对面子和权力的追求、对既得利益的难以割舍、对既有经验或惯性思维的偏执,避免下意识地进入决策陷阱。

正念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使命。比尔·乔治强调认清自己是成为真正领导的关键,因为认清自己可以帮助找到工作激情和使命。正念只一个帮助自己找到使命的非常有用的方法。通过正念练习,领导者的高层潜意识会相对活跃,更容易通过倾听内心的方式找到自己的使命,就不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不容易被挫折所影响,持之以恒且专注地去履行自己的使命。

 

总结

优秀领导向卓越领导发展的瓶颈在于领导自身,即领导者多用自我、本能、心智模式部分的潜意识在思考,而很少用高层潜意识。领导者在试图突破这个瓶颈的时候,面临着一个关键困难,即‘我如何给我的大脑做手术’的悖论。而正念不仅可以帮助领导学会以第三者身份自我觉察,打破这个悖论,还可以帮助领导实现念头状态的转变和升级。正念领导力突出正念的作用,强调领导要研习正念,激发自己的高层潜意识思考,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学会爱自己,找到自己的使命,激励和引导自己,排除干扰,提升抗挫能力,克服人性的弱点,极大地改善自我领导,进而显著提升对他人的影响和领导,突破优秀领导向卓越领导发展的瓶颈。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