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姚颐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会计学系     时间:2017-05-17     阅读次数:978

5月15日下午,应会计学系的邀请,南开大学姚颐教授在三教102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风险信息披露越多分析师预测越准确吗?”的精彩演讲。姚颐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天津市管理会计专家,2016年入选天津市“五个一批”(理论)人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多项省部级奖励。


姚颐教授的报告论文以我国招股书中的风险信息披露为研究背景,发现风险信息披露对分析师预测行为具有复杂影响。第一,从信息披露环境看,招股书对风险的强制披露为分析师预测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能够显著降低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分歧度;并且,风险披露越多,分析师对盈余预测的反应速度越快;第二,从对风险的认知水平看,风险信息披露作为一种定性而非定量信息难以准确估值,因此风险披露越多,反而预测准确度越低,而且即便是明星分析师也存在同样的认知偏差;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准确度的降低源于公司坦诚披露风险而导致分析师的乐观预测偏差。最后,风险的难以量化使得分析师产生规避风险的动机,与分析师跟随人数负相关。


会计学系和金融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就研究设计、研究选题等相关问题与姚颐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风险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以及分析师预测行为的影响因素。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