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QCA——超越定性与定量的管理学研究新方法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05-12     阅读次数:4979

报告题目:QCA:超越定性与定量的管理学研究新方法

报告人:杜运周教授

时间: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上午9:30-11:00

地点:老图书馆104室

邀请人:阎海峰教授

 

报告简介:

QCA方法超越了定性与定量的界限,通过将案例视为条件的组态,用条件组态取代自变量、组态思想代替净效应思想、集合关系代替相关关系,整合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优势,使社会学研究从线性分析步入到了一个“集合“分析的时代。使得因果复杂性分析终于在方法实现上得到了有效支撑;由于结合了定性与定量研究的优势,这种QCA方法既适用于小样本、中等样本的案例研究,也适用于大样本的量化分析;也大大提升了理论的实践切题性,使组态比较分析在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QCA研究与传统方法的差异、基本设计原理及在管理学研究中可能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杜运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论文获2015 Emerald Citation of  Excellence Award,以及第七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论文二等奖。曾获南开大学博士生优秀奖学金“特等奖”及“南开十杰”称号。承担中外文期刊《管理世界》、《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管理学季刊》、《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编委)、《财贸研究》(编委)、《商业经济与管理》、《南大商业评论》等期刊,以及AOM,AIB,IACMR等境内外著名国际会议的匿名评审人。在《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Business Excellence》、《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企业管理研究》等转载5篇。2017年受邀担任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理事。研究重点包括制度与制度逻辑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衰落组织的战略选择、组织合法性、转型背景、本土逻辑与新企业成长战略,以及QCA方法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