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黑文大学王承璐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工商管理系     时间:2017-04-17     阅读次数:800

4月12日,应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和IMS营销科学研究所邀请,美国纽黑文大学王承璐教授在徐汇校区三教10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由景奉杰教授和郭毅教授主持。

上午的讲座主题为:营销学及社科方法研究,王承璐教授分享了他对在SSCI杂志上发表论文时需要避免的常见问题的观点和对策。他提到学术文章的“八股”形式分别为:引论;理论背景;文献回顾;假设提出;研究设计和方法;统计结果;讨论;理论贡献和实践意义,并提出评委在审稿时最先看中的是引论部分,而贡献部分出现的问题也是最致命的问题。他提出一篇论文被拒稿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种是桌面拒绝,例如:研究目的不明,研究问题太熟等等。另外一种是评委拒绝,比如文献回顾不足,缺乏理论基础这些。同时,他提到描述性研究与预测性研究这两个概念,描述性研究多侧重于探索和阐述为主因而没有成熟的理论假设并且从现象观察分析中发现未来研究的课题;预测性研究倾向于基于理论推出假设进而验证假设进行理论解释。王承璐教授指出一篇学术论文的选题与构思通常来自于三个方面,分别是理论驱动;经验(灵感)驱动和数据驱动,前两个可以指导研究设计和数据解释,后者则是靠数据说话。

下午的讲座主题为:粉丝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王承璐教授提出品牌神圣化这一概念,并且指出品牌神圣化的三个维度,包括宗教上的信念,热情和崇拜以及非常强烈的情绪依恋这些表现。他指出苹果手机,哈雷摩托等这些品牌的神圣化很大一部分是粉丝去推动的,进而提出粉丝在品牌建设这一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

除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外,王承璐教授还和在场的老师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前学术发展的一些看法,并且对比了不同时期学术研究的要求,和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相关链接:王承璐,营销学博士,目前任美国纽黑文大学商学院,营销与定量研究系终身教授,营销系主任。此前曾担任香港浸会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者行为学,国际营销及中国市场营销。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