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城市,共享发展”——寻甸县的“寻甸”之行

发布者: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时间:2017-01-18     阅读次数:715

2017年1月14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挂职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所村任第一书记、化工学院辅导员满永博陪同我校定点扶贫项目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民间表演艺术家一行21人游览了上海的特色景点。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政府在回族和彝族两个少数民族中选取了民族表演队的精英成员远赴上海,参加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战略合作启动签约仪式,以特色的民族文化向城市传递着最衷心、最淳朴的感激和敬意。从彩云之南到东方明珠,跨越两千多公里,只为“华理寻甸,同心同行”。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提升当地干部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让他们靠自己的劳动创造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物质扶贫是“输血”,智力扶贫是“造血”,我校发挥高校优势专长,成立专门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从本科招生、管理干部培训、支教帮扶到人才输入、实地调研,不断推进着定点扶贫工作。

“感谢华东理工大学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这一次,我们带上了我们的特色文化来到上海,是为了传递我们的文化,更是为了带领我们的人民更加直观深切地认识城市、了解城市、爱上城市,从观念上改变、提升自我的发展意识。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融入城市、共享发展’的战略合作将为寻甸县提供教育、农产品、旅游产品、智能制造等多方面的招商引资和资源对接。”寻甸县委副书记、县长马郡先生深切表示道。

“寻甸县是欠发达地区、但是我们的自然资源等原生优势较大,缺的就是好的企业、好的资源进入来带动发展,通过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合作,我们将对接更多的资源、发掘更多的机会,脱离欠发达的境况指日可待。”寻甸县副县长成志东先生进一步表示。

 

彩云之南、东方明珠,同美共发展

在我校代表的陪同下,寻甸县一行人从外滩到东方明珠,从浦西到浦东,见证了上海最具地标性质的特色景点和城市风貌。

寻甸县赴上海代表团一行共21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从未走出过大山,从未走进过城市,地处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对于他们而言更是在“风吹草低见牛羊”外的另一番美景。

“站在东方明珠塔上俯视的那一刻,仿佛回到了家乡的高山上,不一样的是,那里只有延绵不绝的高山和高山,我从未想象出无数座山的那一边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今天亲眼见到了,我很向往,向往在这高楼里能有属于我的一个位置,让我努力,让我精彩。”来自寻甸县六哨乡的李快美表示。

去过了彩云之南,听过了花开的美好,才确信,这世间仍有大美的净土。来过了繁华盛世,穿越了车水马龙的繁忙,才憧憬,更加繁荣的发展。“物质的贫穷不会是永久的,内心的贫瘠才是真正的可怕,培养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是我们帮助欠发达地区加快融入城市,共享发展的必经之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表示。

寻甸,寻甸,一定会,寻找到心中的伊甸园!

(文/丁婉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