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参加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6-10-26     阅读次数:726

10月15日-16日,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杨路英、讲座教授鲍曙明博士指导的博士生孙攀参加了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的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16)暨 “拓展发展新空间——创新、集聚与区域发展”主题研讨会。


15日下午,吴玉鸣教授在枫林宾馆三楼一号会议厅主持了 “区域科学相关理论与方法” 第一场分会场的报告会。北京大学王红漫教授报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型基本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理论与实证研究”、贵州财经大学硕士生邹雨君报告了“城镇化与公共服务供给间的协调关系探究——以贵州省为例”、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孟琦博士报告了 “空间回归模型参数的极大似然估计渐进性研究及实证”、武汉大学博士生董旭同学报告了“中国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的时空分异性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35个主要城市的实证分析”、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李丽霞同学报告了“政府合作、市场融合与城市群经济绩效”。吴玉鸣在点评中对五位师生的报告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点评,同时积极引导与会师生参与提问交流,他在最后的小结中强调青年学子的研究要重点关注理论基础构建和定量结果的检验和解释。吴玉鸣教授渊博的学识、专业严谨的点评及活泼开放的主持风格,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展现了华理教师专业、包容、自信的优良精神面貌。


16日上午,青年学者论坛专场在枫林宾馆三楼二号会议厅召开,由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副研究员邓涛涛老师主持。我院博士生杨路英、孙攀分别做了《工业集聚与城市劳动生产率:基于中国城市空间面板的实证研究》、《产业结构变迁、空间溢出及碳排放——基于空间杜宾面板数据模型的经验研究》的主题报告。杨路英建立了一个由经济活动密度增加所产生的外部性模型,基于中国2003-2013年地级及以上282个城市的面板数据,通过建立动态面板空间滞后计量经济模型,考察了就业密度对城市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孙攀基于1999-2014年中国30个省域的面板数据,采用空间杜宾面板数据计量经济模型,重点考察了产业结构合理化、产业结构高级化对省域碳排放的影响。点评人邓涛涛副研究员对两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建设性评论,提出了宝贵意见及建议,与在座师生就自报告内容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流。


商学院两位博士生本次报告的2篇学术论文,主要聚焦于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实证,体现了我校在空间计量研究方面研究特色,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好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