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华理商学院举办“知行合一”论坛为创新创业支招

发布者: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时间:2016-08-10     阅读次数:647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应当如何抓住机遇进行创业创新?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知行合一论坛——“开放 共享 协同”创新创业大会上,近300名处于创业创新最前沿的商业人士、对创业创新教育进行研究和实践的商学院专家聚首华理,共同探讨创业创新,尤其是创新创业教育。


时下,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颇为流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坦言,因为绝大多数教师并没搞过创新创业,没当过老板的教师教学生怎么创业,光是纸上谈兵,究竟是否有用,自己也曾怀疑过。这位专家发表了自己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


阎海峰表示,首先,创新创业教育在理工科大学推进非常有价值,因为创新创业应该跟技术和产业结合起来,而理工科大学通常是与相关的产业和先进的技术联系在一起的。比如,以前,很多的企业企业家想找项目、找新技术会找到华东理工大学来,而华东理工大学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中心每年都印一本一本的科技成果,但结果两边都犯愁,企业找不到需要新技术,学校拥有的新技术、新发明,找不到人“嫁”不出去。许多人一直没明白这是为什么?原因在于创业创新的理念没有融入高校,如果高校能够设置课程,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济管理人才,情况就会马上改观。


阎海峰指出,创新创业本质上它很重要的还是一项实践活动,不仅需要去教,像传统的教课一样去教,不仅需要一些培养方案和好的学生、好的老师,更重要的它应该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所以我们的理念也是契合的,要知行合一才是真正的创新创业,不然的话就是吹牛,它需要行动,在这一点上,理工科大学学生比较擅长行动,就是会做事,愿意行动。


阎海峰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其实是完全不同于我们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教育,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本是一种认知型教育,是知识传播。知识传播的教育,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而且是以老师为中心的教育。但创新创业教育是我们要自己行动,自己去创业,是创造性的,不见得老师都知道,更不一定会干。所以,它对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课堂教学方式一定是有挑战的,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即由原来的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


阎海峰明确,创新创业教育它的本质更是一种理念的创新、观念的改变,也就是说不再是标准化。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英国脱欧,这就是一种创业,对于英国来说也是不容易的,要冒风险,重新整合资源,重新发现它的机会,可能应该创造新的价值。另一个是最近金融时报对评价全球商学院的45本杂志进行了调整,增加到50本,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有4本杂志是关于创业的,显然,创新创业议题不仅是中国的议题,可能也是全球的议题,如今,全球的经济都走在了十字路口上,各个国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

 

原文来源: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16-08-07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xmwb.xinmin.cn/xmwb/html/2016-08/07/content_19_1.htm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