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奉贤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力的内涵与提升路径》主题党课

发布者:商学院党委办公室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的政治领导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为了让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党的政治领导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2019年11月2日下午,商学院奉贤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力的内涵与提升路径》主题党课。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临萍老师出席并主讲了本次课程。

董临萍老师从自身学术研究出发,分别从四个方面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即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内涵、面临的风险及挑战、变革型领导力及提升路径、融合“心”与“力”提升政治领导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内涵方面,董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了三个“为什么”,即为什么要具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和定理、为什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本领和能力、为什么要做到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能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是理解改革开放40多年巨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殊优势的重要维度,通过董老师的初步讲解,党员同志们对“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一概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在党的领导力面对的风险及挑战方面,董老师强调当前党的政治领导力面对的挑战主要有:系统性风险增多、制度性成本过高、社会合作机制缺失等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担负着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新时代下,党的政治领导力建设面临着国际国内和党的自身状况提出的一系列现实挑战,在董老师的讲解中,党员同志们逐渐明白党要从变革型领导出发,开拓政治领导力的提升路径,深化自我革命、正确把握改革方向。

董老师更是对如何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进行了更为具体的方法论阐述,即坚持“忠诚之心、理想之心、信仰之心、使命之心、责任之心”以及“能力、智力、活力、财力”。毛主席曾强调“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进一步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创新思想。董老师的方法论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一“新概念”落到了广大党员同志能够明白与理解的“老概念”中,有如醍醐灌顶,令人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党课,商学院奉贤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增强了对于党的政治领导力的认识,强化了自己对于党的先进思想知识的领悟力。相信学生党员们都可以从自身出发为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青年之声:

沈伊婷: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党课,我知道了党的政治领导力发展也要经受系统性风险增多、制度性成本过高、社会再组织化挑战等的考验,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党员也要以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不断提升我们个人的政治领导力,提升政治信念、政治操守,升华宏观愿景、营造微观愿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位党员的努力下,党的明天一定越来越好。

 

撰稿人:吴青芳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