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柏均院长寄语09级本科新生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09-09-17

吴柏均院长寄语09级本科新生
              ————“欢迎您!请用功读书”


各位新生,欢迎您!也祝贺您成为华理商学院的成员!

    每次我迎接新生,总会想起自己刚上大学(Freshman)时的情景。那是恢复高考后不久,学校设施不全,8个人一间的宿舍,吃饭排队总是长龙,四年坐的是右边有窄窄写字板的课椅(直到研究生时才知道原来大学教室也用课桌)。勤奋的同学,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把书包放到那别扭的课椅上占位,为的是能坐在前排。所以,有2年多的时光,我很悠然地坐在100多人的大教室后排听课,直到发现成绩是与座位的前后有密切关系,才幡然醒悟,最不情愿也得往前去挤个位置。晚上,争抢阅览室席位的排队最是蔚为壮观,与美国临时难民寄住所差不多,因为座位有限,每天从3楼排到2楼。其实,那时阅览室也没有什么书,大量的书被封在书库,还没有鉴定出是毒草还是香花,外文极少。但我在阅览室里硬是读完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全套列宁选集。

    相比较,现在各方面的条件改善了许多。尽管我知道,你们当中的一些同学在抱怨房间没有空调,恨不得把家里的冰箱也搬来。当然,条件好是好事情,但我觉得这与你在大学中的成长没有直接的关系。我的许多同学现在已是国际成名学者、有为的企业家或政府官员,总结他们的经验,唯一的就是用功读书。这几年,不少的同学求教于我,尽管最多的是打听出国的途径,但也有不少是探求进步之路。我反问他们的想法,大都是研究生想考证书,本科生除了茫然,就是想实习,想考研,唯独没有人想真正的读书,用功地读书。我这里讲的读书,是读哲学的、文学的、历史的和专业理论的书;读书是自己去理解,去思辨,而不是上课听听,考试背背。

    学院对本科生有培养的目的和要求,请你们在学院网站(http://bs.ecust.edu.cn)上仔细阅读。但作为华理商学院的学生,我非常希望你们经过四年的学习,能够在逻辑思维能力、机会辨识与选择能力和社会认知与批判能力上有长足的进步,这是你们今后立足社会和发展自己的基本素质。这些能力是可以从用功读书中获得的。

    当然,读书要联系实际。学院的学术研究和育人理念是“致知在格物”,这是出自《大学》的至道之法。我们提倡教师和学生要在学习和研究中,探索事物的本原,求知于实践活动。

    中国社会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和转型,已经融入了世界。你的未来和成功,将取决于你在稳定和秩序化的竞争中如何胜出。投机取巧,搞点雕虫小技,将无助于你的成功。惟有静下心来,用功读书,胸怀天下,才是捷径和正道。

    祝愿你们愉快地开始美好的大学岁月,不断进步!


商学院 吴柏均
2009-9-3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