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影视鉴赏,心委护航”心理周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06-09


根据学校第三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不负韶华,‘疫’起同行”主题,商学院在5月心理周期间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影视心理鉴赏,助力心理建设


5月23日,商学院“拥抱勇气”心理电影观赏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商学院心理小家主办,辅导员、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教师郑悦参与座谈,通过体育类电影《加油,马歇尔》的心理元素赏析,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培养面对逆境的勇气。

 

图片1.png


讲座以《加油!马歇尔》的历史背景作为开场白,引出“创伤”的概念,指出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创伤。通过影片中不同人群经历过的创伤引发同学们的共鸣,领会在剧中不同背景的人表现出的坚毅品质,教会同学们敢于正视恐惧,用勇气去迎接生活的挑战。郑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与生活不易,每个人在挫折面前也要找到让生活继续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如同影片中告诉我们的那样:忘情地投入到一件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中,不是为了悼念过去,而是为了让自己点燃希望!


讲座最后的问答互动环节,郑悦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有关积极心理学主题的影视作品。在提到如何缓解疫情期间,因居家隔离产生的孤独感时,郑悦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写手账等方式来丰富充实自己的生活。

 

百佳心委分享,加强朋辈互助

 

图片2.png


“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期间,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携手举办“返校进行时,心委来护航”心理委员助力复课复学线上分享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商管170班学生、全国首届百佳心理委员、全国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姜青青同学,作为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委员代表发言。她从大三升大四学生的角度分享了,大家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焦虑及对策,以及商学院心理委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内容。本次活动在线参会人数达8000余人次,商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心理委员均受邀参加。在与全国心理委员的交流中,同学们收获朋辈互助经验,消除工作疑惑,以更加健康的心态、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活泼奋进的状态去迎接未来的学习与生活。

 


心理剧本大赛,发挥自我教育


为帮助大学生树立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提高心理健康品质,根据学校第三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商学院心理小家举办”不负韶华,‘疫’起同行”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目前共收集到13份剧本,其中经济类196班王桐予的《距离》,经济类194班孟庆怡、王懿璘的《情绪,简单就好》在评审中获得好评,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评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商学院心理周活动助力广大同学们以更好的姿态追梦青春,扬帆远航。



撰稿:郑悦  审稿: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