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商学院-讲师团的“幸福三重奏”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11-06

期中考试前夕,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响应学校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号召,经多方推荐、层层选拔,在2018级的优秀学生中招募了五位成绩优异、乐于总结、善于表达的小讲师。


2019年10月28日晚间,由五位小讲师组成的商学院期中备考讲师团闪亮登场、正式开讲。来自管科183的张静轩、金融182的张彧琦、人力180的鲍红莹、会计181的陈璇以及国贸180的邱飞铭作为讲师团的主力,为大一新生的大学第一考保驾护航、助力飞翔。本次期中辅导在图文中心715与E127两个教室同步进行,约有近200名学生前来听讲。


上周小讲师的招募信息一经发布,商学院的学长学姐立刻在群里用“大一小朋友真幸福”的回复排起队形。


商学院学风建设小组成员周笑佳全程参与讲师团的招募、选拔、授课及反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策划者以及观察者,她认为幸福的不仅仅是大一小朋友,在以“教”与“学”为核心的知识传递模式中,每一位参与者都被求知的光芒、互助的感动、友情的绵延赋以幸福。这绝不是大一新生幸福的独奏,而是“幸福的三重奏”。就让我们借当下热门综艺“幸福的三重奏”的名号,从三个层面揭秘与小讲师课堂有关的幸福滋味。

 

 

Part1

人气爆棚,大一以“学”扫雷避坑

 

6.气氛-专注.jpg

神情专注,小讲师课堂上的大一新生


虽然事先在大一新生中进行了听课人数排摸,并留足教室座位,但实际到场人数还是远远超出预期,教室后面站满听课的同学,教室前门,也有没有挤进教室的同学在蹭课,甚至有同学干脆席地而坐,伏案疾书。

 

1.气氛-后排1.png

人气爆棚,教室后站满听课的同学

 


2.气氛-后排2.jpg

座位有限,专注无限

 

 

3.气氛-爆满2_副本.jpg

挤不进教室的同学,在门口蹭课

 

4.气氛-后排席地而坐.jpg

以地为凳,以腿为桌,席地而坐,备战期中


为什么小讲师的辅导课受到如此追捧呢?工商类191的林群吉同学表示,小讲师都是去年经历过期中考试的学长学姐,具备期中考试的丰富经验,了解其间的惨痛教训,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在考试中排雷避坑,而且小讲师都是大二学霸,对课程教材、重点难点有着另一番理解,可以作为任课老师课堂内容的有益补充。


令人感动的是,虽然教室座位有限,但很多同学还是站着听完了一晚上的辅导课。一位站在教室后面听课的同学说,“本来站累了,想离场,但看到其他站着的同学专注的神情,又觉得还有力气再站上一节课,我可不能落后。”


一位同学因站着听课,不方便整理笔记,便用手机先把小讲师的部分讲解录成视频,打算下课后再次回顾。她表示,“本来只是想听听看,但学姐们讲得有条有理,同学们都在疯狂记笔记,我回去后要尽快把笔记补上。”

 

7.jpg

同学用手机记录“小讲师课堂”


工商类193的魏湘同学,走楼梯时不慎摔伤,右腿骨折,拄着拐杖仍坚持来听小讲师的期中辅导课程。

 

1573024044578076048.jpg

行动不便也要来听小讲师的课


因为辅导课程人气爆棚,当晚的教室中人挨着人,每个人只有一小块可供手肘移动的逼仄空间。称不上舒适的学习环境没有击退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反而激发出“我可不能落后”的求知欲望。这也正是以教室为共有空间的传统知识创获方式不可能被在线教育取代的地方:你不是孤独的求知者,而是被容纳入求知的共同体。而这个共同体便是孕育学风的土壤。

 

9.1气氛专注3.jpg

或狂拍板书,或伏案疾书,或皱眉凝思


工商类191班的鲍瑞欣表示,学姐对于知识点的梳理,帮助我们理顺了因做了大量题目而混乱的思路。上课时的氛围也很好,同学们都被其他同学感染,没有人想去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能有这个机会参与考前辅导,大家都十分珍惜这种备考的幸福感。

 

Part2

教学相长,大二以“教”温故知新

 

10.讲师鲍鲍.jpg

小讲师在授课


本次期中辅导讲师团的成员中,国奖“双姝”张静轩和鲍红莹领衔加盟、颇具实力;温柔学姐张彧琦和陈璇讲起高数题目有章有法、经验丰富;学长邱飞铭独霸国贸专场,为英文做答试卷的国贸学子答疑解惑。问及本次担任小讲师的体会,他们谈“收获”的次数多,聊“付出”的频率少。“能力巩固”“精神愉悦”“友情建立”都是他们有关“收获”的关键词。

 

10.讲师张静轩_副本.jpg


关于“能力巩固”,小讲师张静轩表示,在授课前自己也不太清楚管理学这样有些“玄学”的科目复习方法是什么样的,通过这次契机,自己有了深入的思考,分析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均有所提升。小讲师鲍红莹表示,不要被教案上的笔记带走,限制讲课的灵活性,是自己本次讲课的最大收获。整个过程中,鲍红莹达成了输入和输出的平衡,积累了一些对内和对外的认知。

 

11.讲师邱飞铭.jpg

 

关于“精神愉悦”,小讲师陈璇表示,大一小朋友从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半一直专注听讲,这让她仿佛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和小朋友们课上课下的交流很开心,可能唯一的遗憾是时间太短暂了。小讲师邱飞铭表示,看着大一小朋友听我分享经验时伏案疾书的样子,内心很有成就感,希望自己的一点分享可以帮他们助力期中。

 

12.讲师张彧琦.jpg


关于“友情建立”,小讲师鲍红莹表示,课后有学妹学弟来加她微信,本来还担心自己有些地方没有讲好,浪费了他们的时间,但学弟学妹都在鼓励她,给出积极的反馈,在这一过程中,她和小朋友建立了友情,收获了很多不经意的温暖和感动。小讲师陈璇表示,答疑结束离场时,有一位学妹给我们糖吃,并一直说谢谢,那糖特别甜。

 

 

Part3

课堂之外,学在华理的更多可能

 

13.9课后交流3.jpg

第二场小讲师课堂在教室开讲,第一场的小讲师在走廊上为同学答疑


小讲师的期中辅导课程结束后,大一小朋友从小讲师那里借来了笔记。小讲师鲍红莹表示,自己大一时也借阅过学长学姐的笔记,现在自己把笔记借给小朋友们,也算是一种“传承”吧。

 

14.学霸笔记.jpg

小讲师分享给同学们的笔记资料之一


小讲师的期中辅导课为大一大二日常联系的建立创造条件,小讲师们作为学习标杆,不仅给大一的小朋友带来了榜样力量,而且成为大一学生日常求助学业的朋辈资源。课堂之上的学习互助因时间、地点所制而较为有限,而课堂之外,双方自发形成的问答互助,则以更为便捷、轻盈的方式,以巨大而隐形的体量扫除学习盲点、填补时间缝隙,为学在华理的更多可能提供前提条件。

 

15.互动交流.jpg

课堂之外,交流无处不在

 

 

结语:


与商学院小讲师课堂有关的“幸福三重奏”,只是学校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中心助推的“小讲师课堂”系列活动中的一个样本,朋辈互助、年级帮扶是学校及各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思路之一。充分利用学院内部的学风建设资源,让受助者在“学”中提高成绩,让施助者在“教”中巩固能力,以教学相长的形式实现双方的共同成长,增强各年级之间的学风联动、同步受益,从而在全院范围内净化学习风气、增进学习热情。


“学在华理”的幸福乐章还将继续鸣奏,本次商学院讲师团的成立,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将在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继续在各个年级发掘会讲擅讲的“小讲师”,形成并扩充“小讲师人才库”,并将讲授内容从具体课程拓展到学习方法、学业规划等各个领域,结合听课者的反馈,不断调整内容设计,以实现课程设计的“精准化”、讲课内容的“个性化”、讲课活动的“常态化”。



撰稿人:周笑佳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