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行寻甸,筑梦未来 ——“智慧+乡村赋能”2019年云南寻甸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05

2019年7月18日,“智慧+乡村赋能”实践团带着商学院的信任和华理师生的托付,从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回到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红旗下宣誓,在校县双方领导的重托下出征,走向基层,走向西部,走向最需要青春力量的乡村和本地小企业。

 

成就莫属望笑脸,感动世间众微尘


“智慧+乡村赋能”实践团基于华理商学院多年在寻甸的帮扶经验,立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用智慧链接科技,以教育赋能筑梦未来;用产业赋能经济,以电商帮扶为突破口,助力华理商学院在寻甸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计划。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鸡街镇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2).jpg

图1:“智慧+”实践团走进乡村电商站点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寻甸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10).jpg

图2:“智慧+”实践团在寻甸最大的土豆种植基地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经年


关于产业电商,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寻甸,其农产品电商品牌IP的打造任重而道远。对于缺乏商业推广和品牌建设的经验及人才的平台来说,“智慧+乡村赋能”实践团本硕博队员的到来无疑给他们注入了新的活力。团队在寻甸县内历时18天,通过电商人才培训,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成立了由西部数据集团赞助电脑、华理商学院与寻甸县人民政府共建的“智慧+”数据中心;设计了“三只小牛”的农产品品牌文化;完成了全国高校的师生一行在园区进行电商以及当地产业信息的推介,帮助电商平台对接多个产品端的渠道商以及合作社;完成了当地农产品电商企业培训与农产品品牌方案升级等。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寻甸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6).png

图3:“智慧+”乡村赋能实践团在电商人才培训中心会后合影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大海岗村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5).jpg

图4:“智慧+”乡村赋能实践团在“家庭关怀”的下乡路上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智慧+”团队依旧延续了2018年暑期云南寻甸公益支教活动。在2019年,“智慧+”扎根鸡街,东行柯渡,南走富民县,深入走访了大小18个村庄的20余户人家,行程378公里,实地查访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学习基础条件,并已经为当地贫困家庭对接了安徽和上海的企业家协会进行资助,通过家庭关怀,在当地基础教育背景为控辍保学和改薄项目助力,进一步为寻甸的人才工程作出贡献。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万民爱村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4).png

图5:实践团成员和昆明市万民爱村辍学家庭进城务工归来的家长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寻甸县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28).jpg

图6:实践团成员在企业策划方案讨论现场

 

云南的盛夏,骄阳似火,远山延绵巍峨,午后的风微暖不燥,日光鼎盛,“智慧+”团队在寻甸,与青春相逢,和最需要我们的农民工人以及他们身后的孩子们相逢。“智慧+”乡村赋能项目既体现了华理学子关注民生、服务民情的现实要求,又践行着当代青年大学生经世致用、赋能乡村的价值追求。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大海岗村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4).jpg

图7:因病致贫家庭老人因实践团送去物资喜极而泣

 

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在鸡街中学开展乡村赋能实践活动 (36).jpg

图8:不识字的家长请学生代笔写下自己的愿望

 

寻回梦里,甸音未住;情牵乡村,振兴前路。 “智慧+”团队助力于云南省寻甸县脱贫摘帽通往小康之路的真实需求,为链接校县帮扶略尽绵薄之力。千里寻甸行,只为温暖当地老百姓和可爱孩子们的心。前方的征途有星辰大海,祝愿所有的未来都能不负初心,前程似锦。“智慧+”会一直在路上!



�撰稿人:吴佳蔚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