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向前进,博青春”:亲临贸易港,寻访进博会下的上海购物“航标灯”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01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圆满闭幕,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来自阿根廷风之语酒庄的企业负责人去年曾这样“预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日之际,为深度探究进博会溢出效应之于虹桥商务区的影响,8月12日,华东理工大学“进益上海,虹照青西”实践团队前往上海市青浦区绿地全球商品贸品港,实地调研营商环境视角下“上海购物”的发展情况并对贸易港总经理助理进行深度访谈与交流。


青浦区曙光路上,“一抹蓝色”与“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隔岸相望。轻轻点击“小蓝”下方的“地球仪”,任意国家的商贸及文化信息全部归你所有。这里,就是坐落在进口博览会会址一路之隔的“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即便你与进博会展馆内的展品失之交臂,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打通全年线下平台,所有关于进博会的畅想,在这里,全部满足你。


这里就是紧承国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以对接服务进博会为出发点,在上海这个进博会举办地所建立的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贸易聚焦,在这里世界归你所有


台风过境,八月烈阳。“进益上海,虹照青西”实践团队于午后顶着烈日来到了贸易港。在李总经理助理和邵经理的带领下,我们领略了绿地全球贸易港的海纳百川。从一层的国际知名品牌馆,到二楼的国家馆和地区馆,再到三楼的综合品牌馆,满满都是进口贸易的气息。


在这处港湾里囊括了轻奢、食品、3C电子、母婴和酒这五大类主要产品。其中,酒类的销售量更是达到了整整10000亿。同时,贸易港从2018年11月13日开幕,截至2018年12月底前的一个半月里,贸易额达到了15亿。庞大的数据见证了进博会广阔的商品市场,可谓是“上海购物”的一盏永恒的“航标灯”。

 

图片1344564.png

图为绿地负责人介绍绿地商品贸易港概况 中国青年报通讯员 张依凡摄

 

行业对话,这里满足你无限畅想


在和李总经理助理的访谈过程中,时间团队成员了解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的商业模式以帮助品牌孵化,实现品牌落地为主。贸易港集展览展示、采购交易、商贸服务、消费零售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引进优质客商、促进交易采购、提供配套服务、打造零售体验,为海外企业打通国内市场,为采购商开拓上游资源,为消费者带来全球商品体验。绿地将全力打响全球新品名品首发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商品。


物流方面,目前,公司年贸易额近50亿元,已在全国19座城市开业超过60家G-Super进口超市,在国内近10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投建物流供应基地,并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打造运营8座绿地缤纷城品牌购物中心。


在谈到进博会“溢出效应”对于基础设施的影响时,李总经理助理指出,进博会以1:9的展览经济影响着周边的住宿、饮食和消费。而“进口贸易是绿地产业的一部分,虽然盈利数额不算很大,作为企业家,承载的更多的是一种企业责任,我们有义务更有能力去更好地承接和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面向进博,这里已时刻整装待发


第二届进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细数时光已不足百日。在介绍完整体行业信息后,李总经理助理充满希望得对团队成员说道,随着第二届进博会的临近,绿地也将积极为海外企业搭建专业平台,加快推动新品进入国内市场,进一步创新方式、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第二届进博会采购计划,将重点聚焦食品、日用品、小家电等民生类消费品,特别是海鲜、水果、智能数码产品及服务贸易产品,还将重点关注进博会新开辟的高端消费品专区,通过发挥贸易港保税展示功能优势,推动更多海外新品名品以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国家扩大开放的红利。


图片18o9809.png

图为实践团队与绿地负责人合影。中国青年报通讯员 张依凡摄

 

对话世界,我们从这里扬帆远航


在一天的走访和实践后,惊异于进博会所创造的巨大价值空间,慨叹于进博会所拉近的睦邻友好氛围,憧憬于进博会将带来的更大优势效应。作为进博会的见证者,作为进博会的探究者,作为进博会的受益者,实践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利用自我的学科专业优势,以更好的姿态和精神面貌了解进博,感悟进博,并带动更多的人切实歆享进博会所创造的无限机会和机遇,从这里出发,向前进,博青春。



撰稿人:吴佳蔚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