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向前进,博青春”: 进益上海,虹照青西,进博会溢出效应初探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01

 “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去年十月,一首《年轻的力量》振奋的不仅是志愿者“小叶子”们,更多地,唱出了新时代“追梦人”内心的渴望。在首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的背景下,值此第二届进博会即将到来之际,有这样一支华理实践团队,他们重回进博会的召开地——上海青浦,利用暑假深度探究进博会溢出效应对于上海的影响。

 

2019年8月2日-3日,由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中心立项的华东理工大学“进益上海,虹照青西”实践团队赴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开展2019年“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在两天内,实践团队共走访赵巷镇奥特莱斯、宝龙城市广场及山姆会员超市,并对相关购物集聚区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探究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对赵巷商业商务区的转型及上海“四大品牌”感知度的影响。


在这两天里,实践团队将针对进博会对青浦区赵巷镇地区产生的“溢出效应”作出实地考察。实地调研的第一天,实践团队来到赵巷镇最为主要的两个购物集聚区,青浦奥特莱斯和宝龙城市广场。


出发,青浦区赵巷镇进博效益探索


青浦奥特莱斯坐落于沪青平高速公路赵巷出口200米处,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进驻面积约11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旅游、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综合购物广场。


虽然仍是早晨九点,商场仍未正式开门营业,已经有顾客陆陆续续地走进奥特莱斯,在早早开门迎客的店铺里闲逛起来。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实践成员了解到,广场按经营功能分为A、B、C三个板块,包含600多个品牌,主要以国际一、二线服饰品牌、国际知名运动休闲品牌以及国内著名品牌的折扣商品为主,基本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图片23_副本.png

图为实践队员与青浦奥特莱斯负责人进行访谈。


对话,成员与负责人的面对面访谈


在团队成员与奥特莱斯负责人的访谈和交流中,负责人向团队成员归逸雯介绍,由于该广场与进博会的召开地——国家会展中心相距约十公里,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对于奥特莱斯广场而言主要体现在配套设施的跟进上。“商场周边的道路以及最近的17号线地铁站嘉松南路都是在进博会召开的背景下开通的。尤其是地铁站的开通,为商场增加了不少人流量。”


而与青浦奥特莱斯不同,青浦宝龙广场距离国家会展中心约有20公里的距离,就目前宝龙城市广场的经营方式而言,他们主要立足于打响部分知名品牌对于用户的感知度,着重强调购物的品牌效应。正如负责人所言,“目前而言,大部分来宝龙城市广场消费的消费者们仍关注于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对于运营者而言,打响购物品牌则显得至关重要。”当谈到对于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承接影响而言,他们表示,由于距离上的缺陷,进博会的波及范围尚未对该广场具有显著性影响。


由此,实践团队认为进博会对其的“溢出效应”在目前看来仍未明显凸显。

 

图2344_副本.png

图为实践队员与青浦宝龙广场负责人进行访谈。


深入,新市场迎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8月3日,“进益上海,虹照青西”实践团队又来到了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超市展开了实地调研。山姆会员超市于今年6月28日开张,营业一个月来,注册会员已近7万人。山姆选择付费制会员零售,以中高收入家庭为目标群体。


在线上购物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线下购物场所选择在服务上打响品牌。通过严格的质量监控、体验式购物模式、顾客至上的理念倡导,力争以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运营模式吸引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进博会于他们而言也是提升服务的一环。山姆会员超市市场部负责人向实践成员王佩雯介绍道,进博会可以提供更多的品牌供应商,以此契机,山姆也得以了解更多的品牌,一些符合山姆会员超市产品需求的品牌也可通过洽谈的方式入驻,增加产品种类与附加值,通过扩大进货渠道的方式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图片6765_副本.png

图为山姆超市负责人向实践队员介绍超市概况


感悟,深度探索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两天的实地考察中,团队成员发现进博会由于目前只召开了一届,对于周边地区虽具有强化配套设施等“溢出效应”,但尚未形成规模,辐射范围也较小。当谈到此次实践感悟时,实践团队负责人徐思博说道:“本次实践活动是我在作为进博会志愿者后再次回到这里,通过实践调研,不仅让我切实感受到进博会的召开对于青浦区的各方面的带动效应,更多地,也让我坚信,随着进博会的长期举办,必将为青浦区赵巷镇的产业转型带来很多更强大的动力和正效应。”



撰稿人:吴佳蔚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