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之“一席”系列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12-18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年11月起,商学院开设了“一席”系列讲座,邀请行业专家学者,聚焦学术前沿,从跨学科视角分析新兴产业与科技对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


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国成教授应邀出席“一席”首期讲座,讲授”元宇宙能否助力揭示经济管理复杂之谜“。讲座中,王教授以扎克伯格与其Meta公司为例,引出元宇宙技术的发展现状,并由此分析了元宇宙的若干特性,强调了其“虚实交融”的能力,指出其可能对经济管理理论产生颠覆性的变革。并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指出元宇宙应用于经济管理理论创新的可能性以及未来可能因此产生颠覆性变革的领域。最后,王教授对跨学科思维在元宇宙未来发展进步和运用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刻而细致的论述。


1671347140370046931.png


12月13日,南京大学盛昭翰教授应邀出席“一席”第二期讲座,带来题为《中国管理学研究的历史担当》的学术报告。盛教授首先提出经济学、管理学研究的三种类型,即应用已有的理论解决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修正发展已有的理论,以及根据现实问题创立新的理论、形成自主性知识体系,由此引出中国管理学研究不断发展的路径与历史担当。随后,结合自身参与的苏通大桥和港珠澳大桥等研究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复杂工程系统管理及其理论的发展历程。最后,盛教授结合当下时代背景探讨了工程管理理论的未来发展等问题。


1671347178366003763.png


通过两位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在场同学受益匪浅,纷纷与两位老师展开交流。“一席”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当前国际经济研究新兴话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启发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产生新的思考。后续,商学院将继续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走进“一席”讲坛,与同学们开展深度交流。

 

撰稿:宫文慧 杨珺雯

审稿:蒋志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