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小分队实地考察——走访中茶集团、康乐茶城及斗南花市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06

8月1日,普洱茶酥红豆团队参观了中茶集团、康乐茶城与斗南花市。走访中茶集团茶叶生产车间,团队了解到茶叶工业化生产的加工流程,企业在对外销售方面的未来新形势;在康乐茶城随机走访了几家茶叶商铺,团队成员们见证了多元化的茶产品以及融合了茶文化后新颖、独到的销售模式;夜晚,团队成员被斗南花市的繁忙景象所吸引,贴近现实,认识到了电子商务模式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动力。




上午,团队乘车前往具有长达70年历史的老字号国有专业公司——中国茶叶昆明茶厂进行参观。在车间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简单更衣后的各团队代表依次参观了茶厂的预处理车间、拣剔车间、紧压车间和质检车间,深入了解了茶叶的加工流程,重点参观了拣剔车间,近距离观看了工人们进行人工剔除杂质的过程。离开生产车间后,团队代表郑艺佳同学向茶厂负责人详细询问了中茶企业在对外销售方面的发展现状、所遇困难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片11231231_副本.png


图一:团队成员在中茶茶厂进行调研


图片187654_副本.png

图二:中茶茶厂工人进行人工拣剔

  

图片156789_副本.png

图三:郑艺佳同学与中茶茶厂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团队成员接受了昆明电视台的采访,介绍了三天实践活动以来学习到的茶叶加工制造知识,了解到的茶厂出口情况,以及感受到的浓烈茶文化氛围。团队成员向记者提出,可以先利用红茶、绿茶的出口优势,打造云南茶叶品牌的口碑,加强市场对云茶的了解和信任,并从低端普洱茶做起,让消费者们先接触普洱茶、了解普洱茶,并爱上普洱茶,最终将中高端的普洱茶出口海外。


图片1898765_副本.png

图四:郑艺佳同学在接受昆明电视台的采访


下午,普洱茶酥红豆实践团队来到了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市场内拥有商铺800余间,入住商户近700家,是云南第一家以茶文化为主的企业和宣传中心。队员们依次走访了马邓生态茶、书剑古茶、普洱银生茶业等多家中小型茶叶销售门店,在具有独特装修风格的书剑古茶商铺中,看到了异于传统的、极具江湖气息的包装方式,它赋予了茶叶新的内涵,为茶业的包装及营销带来了新的活力。另外,成员们在普洱银生茶业品尝了其研发的冷泡茶,颠覆传统的泡茶方式,保留了茶叶中大量的茶多糖和氨基酸,在口感和营养方面得到了提升。同时,店内还展示了和浙江大学合作的一系列名为“茶仕利”的日用化茶衍生品,如茶籽油润唇膏、茶多酚护手霜、氨基酸洁面皂等等,为我们下一步结合科研技术进行茶叶深加工打开了新思路。


图片1657564_副本.png


图五:书剑古茶中具有江湖气息的独特茶叶包装


图片1546745634_副本.png

图六:团队成员在康乐茶文化城完成调研


通过走访中茶厂和康乐茶城的大小店铺,团队成员们深刻意识到一个企业的战略眼光决定了一个企业产品的深度,安于现状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现代社会,是信息爆炸化的时代,是科技快速进步的时代。在技术的带动下,茶产业的各方各面也逐渐趋于成熟和现代化。文化和科技无疑是企业发展的两大王牌,高新技术附值,传统文化务本,在已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做延伸是符合时代特征的。



撰稿人:吴佳蔚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