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拳擦掌,茶叶小分队出发——走访宜良紫郦茶厂及石林十里香茶生产基地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06

7月30日云茶团队从昆明出发,前往位于滇东的宜良县、石林十里香茶生产基地分别进行实地考察。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云南紫娟红茶和十里香茶两种本土茶叶的“前世今生”,更在茶艺大师的现场演示中体验到云茶冲泡中独特的魅力。云南的茶产业发展是一个历经多次变化的过程,参观和走访不仅是对于茶叶的进一步了解,更有助于团队成员对云南茶产业在经济、社会变化中重要地位的理解。

 

图片13543.png

图一:紫郦茶厂讲解员讲解种植茶使村镇增收致富

 

上午8点30分,团队抵达宜良紫郦茶厂后,茶厂讲解员首先为团队成员介绍了当地茶产业从农民散种到集中化茶厂形成的发展历程、陈家渡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情况,以及茶产业如何带领当地农民实现增收致富。该生产基地产品主要为红茶和绿茶,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紫娟红茶的制作流程,以及各类生产工具的用途。团队成员在期间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了这些问题,使成员们更加了解红茶的生产工艺流程。最后茶艺大师进行了现场泡茶的演示,不仅让团队成员们品尝了紫娟红茶的独特韵味,更得到了亲身体验的宝贵机会,在茶艺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云茶的冲泡手艺。


4343634.png


图二:紫郦茶厂讲解员讲解紫鹃红茶的生产制作过程


 

3453465.png

图三:郑艺佳同学在紫郦茶厂负责人指导下学习泡茶




当日下午2点,普洱茶酥红豆实践团队顺利抵达石林十里香茶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张辛先生初步介绍了十里香茶介于大叶种和小叶种之间的独特品种以及其可以追溯至唐代的悠久种植历史。成员们了解到十里香茶传承过程中曾濒临灭绝,在政府与科研专业的关怀下,才得以焕发新生,成为了现在广为熟识的昆明名茶。随后成员走入茶园,亲自实地考察,细致观察了茶树。在指导老师王利民教授的讲解下,团队成员初步了解了茶树不同部位的利用价值,并重点分析研究了如何有效利用废叶及茶籽来制作茶叶衍生品,借此帮助云茶企业扩大市场。

 

图片143654754.png


图四:王利民教授在茶园中给团队成员讲解知识




亲自走入茶庄茶园,调研了茶叶生长情况及加工流程,通过进一步的思考,团队成员们充分认识到茶叶浑身是宝,有深加工再利用的价值。在对已有产业链的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扩展,会为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视角和动力。

 

图片78976765.png

图五:团队成员进行茶园生产基地调研,合影留念



撰稿人:吴佳蔚   审稿人: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