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介绍

11月17日下午,初冬的上海虽有寒意,华东理工大学却是热潮涌动。

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脑电设备捐赠新闻发布会,在当天上午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近20位杰出脑科学研究专家、管理学者、商业精英和投资人济济一堂,深度探讨全球化背景下脑科学发展趋势,并就脑科学的商业应用、创业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活动吸引了30多位来自创投、产业、科技研发等领域的企业家及华理校友们的参与。

据了解,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以拓展脑科学在商业领域的科研与应用为使命,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崔东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李英教授、戚海峰副教授、陈亮副教授等学者代表,及北京视友科技董事长许冰、总经理葛莉,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端市场业务及机构业务体系总监常勇,厚阳控股合伙人莫学斌,莫斯利安品牌创建人周峰、子育田园月子会所董事长田原,太极禅企业健康管理总监时海燕等众多来自投资界、创业圈的企业家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心脑科学实验室正式揭牌

随后,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华理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和视友科技董事长许冰为实验室揭牌。视友科技董事长许冰向实验室捐赠了价值100万的脑电设备。

1546500849625091751.jpg


本次视友捐赠的设备,采用了科念科技的脑波模型演算算法。该脑机接口设备收集个体脑波数据,借助科念科技脑波模型,可以识别出个人睡眠质量、焦虑程度、强迫症倾向、创新能力等。

许冰在致辞中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华理商学院教学与科研并重,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与科技资源;视友科技从2004年开始扎根脑科学领域,涉足心脑健康、智慧教育、神经营销等领域,致力于将脑科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大众领域。

3.jpg


此次合作可谓资源互补,强强联合。他相信,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的诞生,必将在脑科学研究与商业应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商学院的人才培养,脑科学的社会应用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商业视角下的脑科学研究

当前,脑科学研究的视角也在不断垂直细化,涵盖了分子、细胞、组织、环路、个体、群体等层面。但脑科学在商业领域的研究非常少,脑科学在商业中的应用几乎是空白。

在正念领域深耕多年的陈亮副教授,此次开始出任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主任。他说,不同于目前大多数高校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功能和目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旨在脑科学与商业应用中架设桥梁,将脑科学成熟的技术、理论应用于商业需求,帮助企业更好地读懂消费者、员工,从而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地精准营销,并更加积极有效的留住、激励员工。

1546500945532000485.jpg


 

现场体验神奇科学

那么,脑科学领域到底有多神奇?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嘉宾与媒体记者们率先体验了一番。

首先进行的是脑力拔河。脑力拔河不是简单的拔河,不用手,只用脑。两位嘉宾自告奋勇来体验不一样的脑力拔河。前两轮,这两位嘉宾各有胜负,在熟悉如何使用专注力后,第三轮比赛就陷入了胶着,两位嘉宾一直在场中间僵持了约半分钟,最后其中一位女嘉宾意识上稍微表现出放松的想法,她也就瞬间失去了力量,比赛以她失败而告终。

1546500981862043625.jpg


1546501007461095108.jpg


1546501028709014270.jpg




接着,嘉宾们每人都拿到了一个能够连续捕捉大脑活动情况(脑波)的脑环,戴上以后便开始在陈亮副教授的示意下开始自我探索之旅。每个人都被要求闭眼三分钟,期间不要去想任何事情。但是从记录的脑波显示,很多人前面可以做到什么都不想,但后面曲线便开始七上八下,说明大脑已经抑制不住地想到了很多事情。

脑波监测结束后,陈亮副教授对每一个人的脑波进行了解读,并从睡眠质量、焦虑程度、是否有强迫倾向、以及以前是否从事过专注力相关的练习等进行分析,嘉宾们都对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表示了肯定。

通过现场解读,嘉宾们亲身感受到了脑科技及其在商业应用的效果和价值,对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的未来研究成果更加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