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

脑科学被称为人类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是当前国际科学前沿的热点领域,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一个战略方向。我国也明确提出了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战略需求。2006年,我国开始前瞻布局脑科学研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将“脑科学与认知”列入基础研究八个科学前沿问题之一;《“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面向2030年,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力争有所突破,其中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重点方向之一。

1546500547622086997.jpg

为落实国家脑科学领域的战略布局,上海市完善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科学布局,于2018年5月14日,与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众多院校,比如复旦大学筹建成立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都以利用其学科优势,通过产学研的结合,促进脑科学的发展。

目前,脑科学的范畴包括研究大脑及类脑的结构、功能、机理和应用。脑科学研究的视角也在不断垂直细化,涵盖了分子、细胞、组织、环路、个体、群体等层面。但脑科学在商业领域的研究非常少,脑科学在商业中的应用几乎是空白。

基于商业环境的需求背景,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以拓展脑科学在商业领域的科研与应用为使命,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北京视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可穿戴脑电产品生产厂家,面向智慧教育和智慧健康领域,开拓和领航脑科学前沿科技研究成果的专业应用。产品涵盖可穿戴脑电仪、脑电生物反馈训练、神经可塑性心理健康、认知能力评估与训练在线教育平台,等全套脑科学应用技术产品系列,并建设成全球第一个基于脑电数据的儿童青少年大脑发展数据库。视友科技的脑电技术产品已大规模应用于全国五千多所学校、培训学校、政府机关、企业、公检法等单位的脑素质、脑健康、心理健康的训练。鉴于视友科技在国内脑电接口设备的领先地位,华理商学院与视友科技决定共同发起并成立心脑科学实验室,来拓展脑科学在商业领域的科研和应用。视友科技为了支持该实验室的建设,愿意捐赠100万的脑电设备给该实验室。

就实验室的定位而言,实验室主任陈亮表示,不同于目前大多数高校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功能和目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旨在脑科学与商业应用中架设桥梁,将脑科学成熟的技术、理论应用于商业需求,帮助企业更好地读懂消费者、员工,从而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地精准营销,并更加积极有效的留住、激励员工。

该实验室将应用北京视友科技成熟的脑科技产品,从意识层面去了解我们的想法,并识别不同想法(例如内心宁静、高兴、愉悦、焦虑等)所呈现的脑波特征。基于此,我们将能进一步分析个人的心理亚健康状态,通过应用正念干预的方式帮助我们消除心理亚健康,获得幸福与快乐,其中一个应用就是监测孕产妇的睡眠、焦虑、抑郁,然后用正念进行干预,从而帮助(准)妈妈成为快乐妈妈,自信妈妈;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分析消费者针对不同产品所呈现的偏好想法,从而在产品开发、设计、营销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从而能降低企业试错成本,实现精准营销;再者,企业可以在企业招聘、留人、激励方面,识别出候选人是否具备本职位相关的心理素质,了解员工当前工作状态,从而为留住优秀员工,更好地激励员工提供更有建设性、更有效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