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众托院士应邀到校作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0-09-15     阅读次数:944

        9月14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知识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众托院士应我院邀请,在三教三阶下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传统系统工程到复杂系统工程”的精彩学术报告。王众托院士是我校名誉教授,曾多次来我校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等工作。商学院院长吴柏均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100余位商学院师生慕名前来聆听王院士的讲座。

        王院士首先介绍了传统系统工程到复杂系统工程的演变过程,他指出,由于复杂系统的非确定向和在宏观层由于主体的相互作用而出现“涌现”的情况,因此复杂系统的研究中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涌现、模型的形成、多种稳态、复杂程度问题、行为(反应)的复杂性,对复杂系统出现的预见等等。随后,王院士阐释了传统系统工程与复杂系统工程之间的关系以及演化工程方法的应用。王院士认为,复杂系统工程中真正复杂的是技术,这不是量的变化,而是质的,比如说决策的分散性不是简单量的增加。

 
        王众托院士的讲解细致入微,将复杂系统工程这样深奥的理论以平实的语言解释给在场的师生们。最后,王院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详尽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结束后,校长钱旭红、商学院院长吴柏均、分党委书记马玲等与王众托院士亲切座谈。钱校长对王院士对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王院士能继续关注和帮助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并就管理科学相关问题向王院士进行了请教和学习。

报告人简介:

        王众托,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学部)。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知识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副主席,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杂志主编。

        王院士在上世纪的50年代开始从事自动化专业的创建和理论的引进,工业自动化应用的试点工作,曾开发过我国第一台石油管卷管机的自动控制系统以及我国第一台电渣重溶的交流控制系统。
王院士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系统工程领域理论与应用研究,70年代后期在大连理工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批系统工程科研机构与博士学位授予点。主张系统工程研究必须密切联系我国经济建设实际,先后完成了能源系统分析、炼油企业生产计划与调度系统分析、县区综合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元决策理论与应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网络计划技术的新方法与应用、智能型交互式集成化决策支持系统等,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院士曾在维也纳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任研究员,主持国际合作项目。项目成果开辟了我国区域综合规划大型集成化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与开发的新方向,也为IIASA开辟了信息技术在系统工程中应用的新领域。

        王院士编写出版过11种教材与专著,其中《分布式计算机管理与控制系统》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系统工程引论》两版先后两次获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奖,翻译出版了9种教材(其中一些经典理论专著对系统与控制理论在我国的传播起过重要作用),在国内外发表过140多篇学术论文与科学报告。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和石化总公司科技奖,全国计算机应用成果奖等11项。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