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城市与区域分析研讨会”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0-03-22     阅读次数:995

        2010年3月20日下午,由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城市与区域分析研讨会”暨“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成立会议在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

        国际著名的全球发展问题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Jeffrey D. Sachs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Wing Thye Woo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鲍曙明博士、武汉大学朱欣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响副教授、商学院院长吴柏均教授、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教授等近2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商学院院长吴柏均教授致欢迎辞,吴院长指出,我院与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合作成立 “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希望通过该实验室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研究平台。本次会议的主旨是汇报实验室拟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探讨中国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实验室主任、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鲍曙明博士介绍了实验室拟开展的“城市与区域分析项目”的背景、理论研究基础、项目总体框架、研究团队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正在参与的哥伦比亚大学“中国2049城市发展项目”以及世界银行“城市化评估项目”的研究情况。

        Sachs教授对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工作设想表示赞赏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实验室的工作设想非常好,很有特色,但未来还应该从如何评价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物流成本、如何建立动态空间模型等三个方面展开进一步的研究。Woo教授认为 “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建议应考虑如何选择合适的标准进行各国城市发展的比较研究。

       
         在研讨会的最后,吴柏均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经济发展研究所在城市化研究中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但需要围绕中国城市发展和城市化做更深入的分析。希望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将“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研究平台,为中国经济发展研究做出贡献。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