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分团委举办精彩就业、创业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09-10-19     阅读次数:1232

        10月16日晚6:30,商学院分团委在八百人礼堂举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形式别具一格的就业、创业讲座。哎呀呀公司总经理叶国富先生,圣上雪商贸公司执行董事张军先生,上海麦威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张鉴先生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嘉宾。 
                                                                  

        学院学工委主任朱姝老师致欢迎词,她说:“今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晚也将注定是一个幸福的夜晚,这幸福源自于能够有幸聆听我们的商界精英对就业创业政策高屋建瓴的解读,能够有幸领略各位嘉宾的大家风范,能够有幸了解创业者的成功经验。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使我们的理论得以完善,眼界得以开阔,心灵得以净化,信念得以提升。”

        作为华理校友,张鉴先生担当嘉宾主持并与其他两位嘉宾展开讨论。三位嘉宾首先做了自我介绍,接着从“创业之路”、“ 对创业者的忠告”、“ 企业用人现状”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嘉宾们的自我介绍非常富有创意。叶国富先生的一句“大家早上好!”让同学们不解,他的解释“因为想让同学们时时刻刻有像早上一样充沛的精神状态!”又使同学们恍然大悟。叶先生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诫青年人一定要珍惜学习时光,多读书,像个小学生一样每天接受新鲜事物;大学生也要有危机意识,要认识到21世纪是一个快速、多变、充满危机的网络世纪;学历不等于学习能力,大学生应该多读课内课外书。

        张军先生则通过互动小游戏进行自我介绍。他说:请同学们伸出双手,我说一你们拍一下,我说二你们拍两下,我说三你们拍三下。”张先生从一数到五,同学们也积极配合。张先生总结说:“这个小活动说明了什么呢?我只说过让你们从一拍到三,但当我说了四、五时,你们还是继续拍手。这说明了惯性的力量,大家的思想容易被同化,其实,成功不是条件而是信念。”有趣的活动再次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张先生补充道:“成功需要经得起诱惑,需要挡得住寂寞,今天到场的同学们,你们抵挡了外出游玩的诱惑来到了讲座现场,为自己的到场鼓掌吧!”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三位嘉宾的创业之路各不相同,叶国富先生创办哎呀呀饰品公司源自于恋爱时为女朋友挑选礼物的经历。当时还是上班族的叶先生意识到恋爱市场的庞大,秉着降低男同胞求爱成本的目标,与女友合资开起了一家礼品店,叫做“十元商店”,以物美价廉的商品吸引了青年人,生意也越做越大。由于听到顾客感叹:哎呀呀,怎么这么便宜呀!叶先生便将店名改为“哎呀呀”。轻松幽默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张军先生也将自己的创业历程喻为“恋爱历程”,他说:“不要计较恋爱的结果,恋爱是一个磨合过程。同样地,工作或者创业时,不要计较加班,不要投机,不要埋怨,而要坚持。”

        接着,三位嘉宾以自己十几年用时间、金钱、汗水、泪水换来的经验做出了对同学们的忠告。张鉴先生给出一个公式:成功=态度+方法+选择;叶国富先生则强调了诚信:过去比精明,现在比厚道,只有厚道的从业者才能长久地发展下去。张军先生更以自己在事业低谷期在深圳创业的经历告诉大家:当处于低谷时要去了解别人需要什么样的人,要拿出像谈恋爱时那朝思暮想的热情去工作。

        最后,三位嘉宾针对现今企业的用人现状对大学生提出要求与建议。叶国富先生点出现今大学生眼高手低的普遍性,说明盈利企业大多希望招收有工作经验也即受过打击的人,所以大学毕业生要在工作的前三年踏踏实实、要求不要太高、不要跳槽,积累经验,接受打击。张军先生则针对大学生该培养的能力展开,希望大学生在校期间有志愿者行为,实习行为,勤工助学行为。张鉴先生给出九字真言:“走正道,学雷锋,傍大款”,其中,“傍大款”指的是要多和成功人士交流。

        在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与台上嘉宾进行互动讨论,嘉宾们的精彩回答与指点赢得阵阵如潮掌声,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时间有限,沟通无限。三位嘉宾在热情地答疑后各以最想对大学生说的一句话作为本次活动的结束语。叶国富先生说:“你的成就取决于拥有的梦想的大小。”张军先生道:“感谢商界,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给我这样的机会,同学们要切记拥有目标并为之不断突破自己!”

        本次讲座凝聚了商界精英的智慧,使同学们对就业、创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有了志存高远,满怀豪情创造未来的出发点,期待用自己的努力与能力达到理想彼岸!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