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中国网专访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副总监袁竹君老师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时间:2009-09-25     阅读次数:1199

        根据MBA中国网了解,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2010年秋季MBA将大幅度扩大招生,招生人数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加80——100人。为了让大家更详细的了解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MBA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中心袁竹君老师。



运用特色优势打造技术型MBA

MBA中国网:袁老师,您好,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在MBA教育领域,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有什么区别于别校的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

袁老师:华东理工大学是理工类的院校,学校在理工学科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MBA学员越来越年轻化,这些年轻的MBA入学前在企业管理层中处于主管和中层地位的比较多,对于这一人群,我们认为,应该更侧重对他们管理技能的培养,强化学员量化分析能力,而华东理工大学在数理分析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我们把理工、管理、科技融为一体,打造技术型的MBA。

MBA中国网:我们知道,MBA教育本身是一个“舶来品”,所以在国内商学院最初办学时,大家选择商学院的第一要素就是商学院母体院校的名气,但经过十几年的办学,各大商学院越来越重视自身品牌的价值,那么华东理工大学在MBA品牌建设上的优势是什么呢?

袁老师:中国的MBA教育发展历史只有十几年,在MBA办学的最初,很多商学院都处于照搬或模仿阶段,这时候很多学生选择MBA培养院校时都会把母体院校的品牌价值放在第一位。但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很多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华东理工大学是化工背景出身,在流程工业学科具有独特优势(流程工业包括石油、化工、医药、食品、建材等行业)。我们把项目管理的研究方向和流程工业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华东理工大学独有的MBA培养方向,当然,这仅仅是我们MBA办学的特色之一。

注重提高MBA职场竞争力

MBA中国网:刚刚袁老师提到了学校优势专业,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下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特色?

袁老师:除了我刚刚说的技术型MBA这一特色之外,我们也有一些别的特色。

国际化特色:华东理工MBA在办学之初,就以“植根本土,放眼全球”为办学理念。为了实现华东理工大学MBA教育的国际化,我们在多年的MBA办学中跟欧美许多知名高校建立了深度的交流合作关系,开拓了许多国际交换双硕士学位项目,以及一些短期交流项目。

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多跨国企业入驻,也有不少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在商务交往过程中肯定会涉及到跨文化沟通的问题,我们在MBA教学中会让中外学生一起上课,同时也会聘请大量的外教来给MBA学员上课。帮助学生提高跨文化沟通的能力。未来的企业将是世界性的,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是为国际跨国企业输送管理人才。

实战性特色:MBA教育是培养实用型的管理人才,大家可能都知道,MBA最经典的教学手段是案例教学,但是在案例使用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案例的时效性较差,研究案例就像在实验室里看标本,不鲜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Living Case”的教学理念。我们将学员的理论学习与企业商务咨询课题融合在一起,具体做法就是:由现实企业提供课题,5~6个学员组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企业配备专门联络人,在课程结题时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老师共同参与。这种做法为学员提供真实的企业环境(有外国企业也有中国企业),通过商务咨询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对MBA案例教学的补充和提升。这种学习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甚至有一些自主创业的同学将公司碰到的实际问题带到课堂,通过“Living Case”的学习活动,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种整合性“Living case”的实践课程目前我们作为选修课,我们正在考虑今后把它变为必修课,让每个MBA学生都经历这个教学环节。

MBA中国网:华东理工大学的MBA研究方向是什么?

袁老师:我们的MBA培养一直紧贴市场需求进行。通过对人才市场需求的了解,华东理工大学的MBA方向主要设置为项目管理、金融与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综合管理。

华东理工大学MBA教学更注重学员职场竞争力的培养。比如,为了提升MBA学生在职场的竞争能力,我们为学生提供增值的服务,引入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协会一些课程等,鼓励并创造机会让学生参加各种资格证书考试,让学生在毕业时除了拿到MBA的毕业文凭外,还会拿到一些专业技能证书,也即“一个学位证书,多种技能证书”。

MBA就业仍不错 2010年计划增加招生规模

MBA中国网:华东理工大学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招生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

袁老师: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2010年秋季MBA将大幅扩大招生规模,招生人数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加80—100人,招生人数将会达到350-400人,分通用MBA、国际MBA和中法双学位MBA。招生政策基本没有太大变动,考生要先参加国家联考,达到国家东部分数线后,参加学校面试。整个大的方向不会变化,但是细节上会更加注重有效人才的选拔。

MBA中国网:不知道华东理工大学MBA就业情况如何?

袁老师:这是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现在金融危机下,大家更关心就业。其实就我们学校的MBA而言,还没有发生过找不到工作的事情。前段时间有学生碰到我时还告诉我:“老师,就业不是你想象的那么难,我手上都有好几个offer。”金融危机对MBA的影响可能就是手上offer多少的问题。我认为MBA在这几年内基本上都会比较好找工作,经济形势的好坏可能影响的只是他们手中offer数量的问题。

MBA毕业生的薪水,也是大家关注的。我校MBA职业发展中心每年都对学员在入学和毕业时进行薪酬调查,拿2008年毕业的MBA学生样本来看,入学时他们的平均年薪12.6万元,毕业时为26.3万元,学员的薪水涨幅超过100%。学员们就业地主要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

MBA中国网:2010年新增55所MBA培养院校后,今年MBA招生这块争夺生源战越来越激烈,比如复旦等就实行了预审制,加上各大商学院MBA招生数量也基本上都有所增加。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有什么吸引备考学员的措施?学校有没有新生奖学金?

袁老师:教育不是短期行为,教育品牌的建立更要经过一个时间的积累,踏踏实实做足内功才是关键。2009年我们对MBA的课程设置又作了一次改革和优化,进一步以人才市场需求和学员职业发展为导向,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学评估体系,提升学生服务体系,目的就是让学生学有所成,提升学生的满意度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让更多的人对华东理工大学MBA品牌认可,通过学生口碑相传扩大华东理工大学MBA的影响力。我们办学十多年来,一直在这么努力。从今年10月份的MBA报考情况来看,说明我们的MBA品牌得到了考生的广泛认同。我们坚信随着华东理工大学MBA品牌的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

目前我们没有设置新生奖学金,但我们对在校学生设置了社会工作奖,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奖金的覆盖面较广,每年用于发放社会工作奖的奖金有十几万元。

MBA中国网:在职的MBA学员可以转户口吗?

袁老师:自筹经费的学生可以转户口。

MBA中国网:请问袁老师有没有什么话要对2010年MBA备考考生讲?

袁老师:MBA是能力的培养和提升,MBA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希望广大MBA考生理性的对待MBA。

另外,每个考生首先要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评估,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不当可能会既赔了时间、精力,又得不到回报。请记住: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希望大家找准目标,把握机会,早日进入自己的目标学校。

MBA中国网:感谢袁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