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09-02-21     阅读次数:7697

         2月20日下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Didier Sornette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仪式在逸夫楼演讲厅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马玉录教授、商学院黄庐进副院长和盛宝莲副院长、商学院院长助理周炜星教授等出席授聘仪式。

        授聘仪式由商学院黄庐进副院长主持,学校副校长马玉录教授为Sornette教授佩戴华东理工大学校徽并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代表学校感谢Sornette教授长期以来给予华东理工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Sornette教授的加盟表示诚挚的欢迎;强调我校目前正进行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211工程”三期及985平台建设,相信Sornette教授的加盟,对于加强我校的人才培养、推动我校的金融物理研究中心的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授聘仪式结束后,Sornette教授为到会的师生作了题为“A two-factor asset pricing model based on the fat-tail distribution of firm”的学术报告,把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带给广大师生,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赢得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Sornette 教授早年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大学物理系,尼斯大学物理学硕士(1981)和博士(1985)。他后来师从199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P.G. de Gennes 作博士后。他在世界上很多名校工作过,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巴黎理工大学,美国加州理论物理研究所;并且担任过多家公司的研发部主任。Didier Sornette 现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企业家风险主任教授,瑞士金融院成员,还是洞察力研究公司(美国加州一家金融风险咨询服务公司)的研发部主任,文艺复兴投资管理公司(一家英国对冲基金)董事长。

        Sornette 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复杂系统中危机和极端事件的预测(应用涉及金融,经济,市场,地震,断裂,生物,医学等);金融学与经济学:泡沫与崩盘,大风险与尾部依赖,衍生品理论,投资组合优化,交易策略,保险,宏观经济学,基于智能主体的模型,市场微观结构,复杂系统物理与时空结构中的模式形成,动态系统理论,模式识别,自组织的关键性,时间序列分析与预测工具。作为作者或合作者, Sornette 教授已发表了350篇以上国际期刊论文(包括Nature、PA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ports等顶级期刊)和120篇以上论文集文章,两个国际会议论文集编辑,著有教科书“自然科学中的关键现象,混沌,分形,自组织与无序:概念与工具”(2004, 2006),“为什么股市会崩盘”(2003),合著了“极端金融风险 ? 从依赖性到风险管理”(2005)。他被邀请了400多次到世界各地的会议和大学做报告。他是很多国际期刊的学术编辑:Nonlinear Processes in Geophysics (1994-1995)、 Journal de Physique I & II France (1996-1997)、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B (1998-2000)、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1997-2000)、Quantitative Finance (2001-pres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C (2005-present)、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2006-present)、Lecture Notes in Physics (2001-present)、Series on SYNERGETICS (2001-present)。自从1993年出版了他的畅销书“为什么股市会崩盘”之后,他成为主要世界金融中心的经常邀请的著名演讲人,为总经理们和首席财务官们提供金融风险教育。Sornette 教授获得过法国国防青年科学家国家大奖(1985),2000年McDonnel 复杂系统研究奖,并且以他的“灾难可预测性:材料折损、地震、风暴、金融崩盘和人类分娩”工作获得危机科学预测奖和2000年风险-预兆奖。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