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暨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99期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3-03-29     阅读次数:3366

报告题目:碳排放核算与气候变化治理

报告人:英国伯明翰大学 地理-地球-环境学院 单钰理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下午1:30-3:00

报告地点:商学院大楼212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人简介:

1679446250352012170.png

单钰理,博士毕业于东英吉利大学(英)、复旦大学,现任英国伯明翰大学长聘副教授,曾就职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是全球高被引学者(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全球2%顶尖科学家”)、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合作者、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首届海外常务理事等,曾获中国“国家优秀非公派留学奖学金”及德国“绿色精英奖”等十余项学术荣誉,并担任Scientific Data、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编辑。

单钰理博士的研究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多领域,侧重于碳排放核算、区域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经济学等,其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在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管理实践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在CNS子刊、Science Bulletin、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百余篇,其中15篇入选ESI热点论文,2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正面引用近万次,H指数42,被包括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社、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在内的海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其参与搭建的中国碳排放数据库CEADs自2016年上线以来,注册用户逾1.7万人,年下载量40万次,被800余篇研究论文使用。


报告摘要:

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正深刻改变着地球环境,加速全球气候变化。近二十年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人为源排放量持续增加,成为了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也是多国气候谈判的焦点问题。低碳发展是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气候变化有关事务的重大战略机遇。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减排政策和举措,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背景下,建立符合中国特点、国际认可的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科学量化人为源排放量,准确甄别碳排放的社会经济驱动力,探讨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对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乃至全球温控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