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与增长点大健康系列沙龙暨新书发布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23-03-19     阅读次数:1305

分享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经验、探讨大健康产业领域前沿热点、预测未来产业变革趋势……3月18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办的2023年大健康系列沙龙暨《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新书发布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围绕“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与增长点”主题,多位大健康产业政策研究者、专家学者开展了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谈,旨在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创新,加强该领域的人才体系建设。本次活动由美年大健康集团副总裁吴涛主持。


1679210595329050924.jpg


活动伊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教授介绍了新书《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的写作背景和初衷。他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的影响下,近年来大健康行业发展迅速,需要大量专业的管理人才。商学教育亟待从原来职能型人才的培养,转型为行业型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希望能发挥学校优势,发展出更具特色的教育项目,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谈到,商学院整合学校及行业资源,投入到大健康行业的研究中,《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作为大健康产业管理系列丛书的第一本出版,标志着商学院在大健康产业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为大健康产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1679209501154053785.jp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教授介绍写作背景

1679209558880050188.jpg

美年大健康集团副总裁吴涛主持活动


随后,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涛发表致辞。他表示,大健康产业是一个涉及民生的重要行业,华理商学院在大健康全产业链管理产业人才培养上作出了积极探索,为大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能够让更多的人对健康产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1679209624103081150.jpg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涛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万泉研究员作了“我国健康产业核算与监测”的主题演讲。他谈到,健康产业连接着民生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我国正在推动健康友好型社会的建立,从人口红利向健康红利的方向转变。政府在2009年至2016年期间提出了健康服务业和健康产业的概念,保障民生是健康产业的核心,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对于全国民生保障至关重要。


 1679209839916084900.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万泉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火石创造副总裁何伟以“数据洞察新形势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为题作了分享交流。他谈到,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不断提升,存在大量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存在巨大空间。医改新政和集采大幅度降低了仿制药价格,多个重疾原研药进入医保来释放购买力,进口替代加速和供应链安全成为新的增长驱动力。他表示,大健康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从“脱虚向实”战略可以看出,虚拟产业如房地产、金融等正在向实体产业转型,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1679209904438079834.jpg

火石创造副总裁何伟作主题演讲


华东理工大学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杨弋教授作了“活细胞代谢监控技术及产业应用”的主题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在活细胞代谢监控技术在实验室和产业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该技术在未来产业更新中的作用。他谈到,活细胞代谢监控技术是一种基于单细胞技术的新型监测手段,能够实时监测和定量细胞内代谢物的动态变化,在药物筛选、疾病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1679209976926038221.jpg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杨弋教授作主题演讲


圆桌会议环节由吴涛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商学院彭泽余副教授,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凤麒、苏州希尔维达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宇等嘉宾,围绕养老产业、企业数字化及智能化、医学科技园区发展、保健品需求等健康产业领域,开展了深入讨论。


1679210073807008809.jpg

圆桌会议


活动尾声,阎海峰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闫格格、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彭泽余、张艳辉、李丹蒙、雷玮以及MBA大健康产业管理班学术主任苏似锦、MBA项目部主任刘显珊共同为新书《大健康产业创新前沿》进行了发布仪式。


1679210245434054069.jpg

新书发布仪式


撰稿:马皓月

审稿:葛永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