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21-2022》发布暨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3-03-11     阅读次数:1080

3月10日,由上海欧洲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欧洲研究所承办的《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21-2022》发布暨研讨会在商学院大楼218室举行。会上,《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21-2022》正式发布‍。


    image.png     


“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对欧洲经济形势的了解与研判,不仅可以加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方面的了解,而且还有利于进一步把握中欧经贸双边关系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的研判,在当今地缘政治冲击下复杂的世界经贸环境中找到加强中欧双边经贸合作的途径。这份报告既有对欧盟,欧元区总体、内部具体国别、次区域经济状况的研究,也有对欧洲经济专门问题如能源、产业等的专题分析,还有对中欧经贸关系总体分析、刻画和发展趋势的判断,这将为今后中欧双边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建议,还有力地支持着这份报告未来的进一步完善和相关研究的深入。”会上,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丁纯对编写《欧洲经济形势报告2021-2022》的意义作了介绍。上海欧洲学会监事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杨逢珉对报告的编撰工作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未来的工作计划。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迎红主持了发布会的主题发言。


丁纯教授首先从能源价格与通胀、储蓄率与消费市场、投资信心及其市场压力、进出口贸易、就业市场、公共债务、各国表现及其趋同态势、不确定因素及经济前景等方面对2022年的欧洲经济进行回顾与展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研究员薛晟认为,鉴于法国国内社会改革带来的抗议活动对经济产生影响、能源供应和价格的变化、包括乌克兰危机以及塞尔维亚-科索沃局势变化等外部形势的演变、包括贸易的货币在内美国对法国经济影响等诸多不确定性,未来法国经济增长能否保持当前状态依然存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王玉柱则认为,意大利经济政策实践具有较强的国家导向和保护主义色彩,虽然短期内仍受到欧盟层面一定程度的掣肘,但从中长期来看,意大利将在绿色能源转型、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再实体化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未来经济竞争力基础将更加坚实。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姜云飞在分析英国经济运行态势时指出,英国经济之所以成为主要经济体中的最差表现,除了全球性通胀、俄乌冲突的冲击等共同因素外,英国的脱欧负面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其经济前景较为暗淡。


image.png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忻华认为,2021-2022北欧地区经济运行情况总体上可概括为“在震荡中恢复,在恢复中震荡”,受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美欧接力加息“后遗症”等影响,高通胀、高赤字、高失业“三高”问题和低需求、低预期、低能源自给率“三低”问题仍然是北欧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潜在障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尚宇红分析了中东欧成员国经济的运行态势,认为受俄乌战争、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2022年下半年及以后中东欧地区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而欧盟能源独立计划的短期效果有限,各国能源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并将削弱相关行业的竞争力。同济大学副教授周华则从俄乌战争和欧洲能源危机冲击、失业率、债券收益率及股市表现、价格指数波动等方面分析了南欧国家的经济运行态势。


华东理工大学杨逢珉教授从现状、机遇挑战和提升路径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欧之间的经贸关系,认为中欧贸易规模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中欧互联互通为双边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中欧相互投资得到稳步提升,中欧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更加频繁,虽然中欧经贸关系发展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干扰、追随美国影响技术合作、世界经济持续疲弱、民粹主义破坏等方面的挑战,但也存在发展机遇,需要加强绿色和数字领域、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快转变经济结构发展方式,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关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邱强详细分析了过去两年欧洲的能源形势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就此提出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保持能源独立-加强供应保障能力、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储运能力,有序推进低碳转型等方面的启示与建议。上海欧洲学会理事、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孙定东则从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两方面分析其对欧盟产业链安全的双重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双重影响”下的高失业率和高债务率“双高”的根源,最后提出了欧盟产业链安全问题对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启示与建议。


    1678516129540047301.png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余建华主持了最后一个阶段的讨论交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永安教授认为,欧洲总体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势头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对欧盟一体化发展的关注仍然是欧洲关系研究的基石,经济以外的价值观的影响仍然制约着中欧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上海欧洲学会理事、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谢国娥指出,新冠疫情、中美贸易争端叠加俄乌战争使欧美供应链、价值链逐渐从我国转移,欧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量日益增加,合作越发紧密,昔日的主要贸易伙伴萎缩的外需如何补足是一个挑战。一些新概念的提出,如友岸贸易(友岸外包)、友岸投资也令人担忧,值得学界关注和重视。


另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欧盟的在再工业化战略、中美欧三边关系影响、中国对外经贸关系中的高科技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欧盟及其国别经济以及中欧关系中的实证分析、未来研究报告的完善建议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交流。


撰稿:孙定东

审稿:潘春阳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