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95期:人员跨境流动、“软信息”与国际贸易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6409

报告题目:人员跨境流动、“软信息”与国际贸易

报告人:施炳展(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下午2:00-3:15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143-686-226)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人简介:

施炳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五项;研究成果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四次。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开放数字经济。


报告摘要:

本文聚焦人员跨境流动的经济效应这一研究领域,具体探讨人员跨境流动如何通过“软信息”传递促进中国进口贸易发展。识别策略方面,本文以免签入境政策为可验证的准自然实验,采用倍差法识别人员跨境流动对中国进口贸易的促进作用。结果发现: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使得企业进口沿着扩展边际实现增长,在产品侧促进一般贸易、高技术产品与资本品贸易;机制是“软信息”流动引致信息成本下降,表现为降低搜寻成本以筛选高质量贸易关系,降低信任成本以使贸易效应动态持续扩大;而这一作用受助于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人员境内流动便利化的互补性。本文结论意味着“软信息”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人员流动在高质量开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