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项成果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2-11-06     阅读次数:2581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获奖名单,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申报的28项教学成果获批。其中商学院申报的《价值引领、行动学习驱动的理工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荣获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管理科学与工程“五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与实践》荣获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667702265548090077.jpg


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每4年评审一次,是上海教育领域教学奖励最高奖项,旨在全面总结和展示近年来上海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激励取得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发挥教学成果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选表彰,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


获奖成果名称


价值引领、行动学习驱动的理工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



获奖成果简介


本项目充分发挥华理鲜明的工科特色以及10年来行动学习教育优势,融合新工科和新商科教学变革,打破工科和商科之间的隐形学科壁垒,将不同学科的本硕博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进行培养,增强创业精神与基本能力训练,并成为工科科研项目与创业结合的加速器。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共创共赢,避免过分追逐商业利益而忽视社会利益和长远发展。这一模式针对传统创新创业教育的突出问题,如追逐短期商业利益、理论与实践缺乏衔接、隐形的学科壁垒、本硕博不同层次的教育隔离、产教融合薄弱等,通过团队学习方法解决真实的创业问题,构建高度仿真的创业情境来提升学习体验。

具体实施中采用行动学习方法打通理论学习与创业实践,同时借助创新创业课程、实践项目、创业竞赛等构筑理工科和商科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通过创新创业团队式学习和互动,使学生发展出创业思维、兼具技术和管理的知识结构,基于创新创业实践最终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战能力,实现“思维-知识-能力”多维度训练,同时高度关注长期社会价值。在工科特色院校中强调行动学习式的质疑与反思,面向真实问题的实践训练等,能够促使学生基于创新创业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助于学生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竞争环境,提升产业与教育科研的融合,实现各类人才的汇聚,激发创业精神并在未来加速创业进程,将创业与国家战略和全球发展趋势相结合。



获奖成果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五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与实践


获奖成果简介

依托学校工科特色,紧跟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着力“新目标、新课群、新平台、新师资和新机制”五新人才培养体系,连接商业与科技(B+T),全方位全过程持续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和实践。

经过多年的创新改革和融合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①学科下属三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和“工程管理”,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②学科“物流管理”专业在软科2021和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得A+,“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与“工程管理”专业获得A。③每年有本科生在“三创赛”、“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等大赛中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④博硕研究生持续在POM、EJOR、IJPE 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高质量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撰稿:李明璐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