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一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7781

主办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承办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

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

华东理工大学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

协办单位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

中国数据研究所(China Data Institute)

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

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

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

《当代财经》杂志社

《生态经济》《Ecological Economy》杂志社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

 

一、简介

随着经济社会迈步进入大数据、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时空数据得到广泛应用。探索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现有学科专业知识的融合,对于培养数据科学素养非常重要。本次研讨会拟通过介绍空间数据科学的最新进展与前沿空间计量方法,探讨如何深化时空数据及智能技术在新文科教学和科研中的作用,促进学科进一步创新性地发展。本次采用云计算平台和数据案例推动理论、方法和实践的统一融合,分享社会科学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建立广泛交流和共享的长期机制和平台。本次研讨会拟定于2022年11月13-17日,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11月13-17日

线下地点: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楼

线上直播平台:财经云学堂

 

三、研讨会主题与安排

日期

主题

主要内容

 

Python与数据科学研讨班

1113-14日)

 

Python基础应用

Python数据结构、控制流程、函数、模块和类等内容

Python爬虫与数据搜集

应用requestsBS4等库进行爬虫数据搜集

Python数据科学

应用PandasNumpyScipy等库进行数据科学实践

 

 

 

 

 

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模型、方法与实践研讨班(1115-17日)

空间数据与GIS

空间数据的属性及其常用操作

空间数据探索性分析

应用Python/R进行空间数据可视化与空间模式识别

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与实践(I

介绍经典模型与方法,其中包括:(1)空间权重矩阵的创建;(2)空间自相关检验;(3)空间横截面和面板模型,包括SARSEMSACSDM等;(4)常用估计框架:MLEGMM;(5)空间模型相关检验,例如LMLRWald检验;(6)模型解释:直接和间接效应

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与实践(II

介绍最新发展,其中包括:(1)空间断点回归设计(Spatial RDD);(2)空间模型的内生性问题;(3)异质性空间面板模型(HSAR)估计;(4)机器学习与空间计量方法

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论文案例实践

应用Stata/R/Python全流程演示论文案例的实现

 

四、参会人员

参会人员主要包括:

1. 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教学研究人员;

2. 应用机器学习进行经管、财经学科教学研究人员;

3. 相关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4. 对相关领域有兴趣的教师和学生。

 

五、会议报名与费用

请有意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在11月5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到如下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石同学

邮箱:luraecust@126.com

手机号:18621053638

参会有以下两种支付方式:(1)银行卡转账;(2)现场缴费(现金或POS机刷卡缴费)。

1、银行卡转账的账号信息

户名:华东理工大学

开户行:农行徐汇区漕溪支行

账号:03329608017003862

请参会专家学者尽量通过提前转账的汇款方式缴纳空间分析费。转帐时请务必在用途栏内注明:汇款人姓名、单位以及拟参与的研讨会。转账汇款后,请及时通过邮件(E-mail:luraecust@126.com)告知我们如下信息:汇款日期、汇款金额以及发票报销单位等,以便报到后给各位开具发票。

2、现场缴纳

请参会专家学者12日前往商学院接待报道处通过现金或POS机刷卡支付空间分析会务费。

 

六、会务组联系方式

李老师:021-64253106

石同学:luraecust@126.com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年10月15日

 

 

研讨会主讲人


鲍曙明:美国中国数据研究所

鲍曙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原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美国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兼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联合计算中心共同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智能系统、区域经济学、空间统计学和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等。

 

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兼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生态经济》中英文版编委及英文版《Ecological Economy》副主编。主要从事城市、区域经济增长与应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的学者。

 

孙攀:南通大学

孙攀,南通大学校聘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2017年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被资助者,华东理工大学与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集聚、区域协调发展及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的设定与应用。

 

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为,商学院经济系讲师,担任本科生《计量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高级计量经济学》的教学工作。201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等课题,学术论文发表在《金融研究》、Research Policy,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

 

沈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沈琪,兰州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理学博士,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是空间经济学、空间分析与空间统计。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基金课题。

 

张晨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张晨峰,经济学博士,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1997年、2003年及2012年分别于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复旦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计算机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区域经济学、空间计量经济学以及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基金课题,在《财经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近年来主要从事企业层面的互动行为和策略研究以及机器学习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

 

注:上述为研讨会拟邀请主讲人,具体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附件:

第十一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方法、工具与应用”研讨会回执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部门


职务、职称


手机号码


E-mail


报到日期

  

离开日期

  

参加会议形式(线上/线下


注:

1. 参加线上研讨会,无需填写报到和离开日期

2. 参加线下和线上研讨会,Python与数据科学研讨班每人2,800会务费(人民币),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模型、方法与实践研讨班每人3,600会务费(人民币)。

注: 请将本回执于2022年11月5日前发送至luraecust@126.com

联系人:张老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石同学,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生

联系电话:021-6425310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

邮编:200237

网站:http://lura.ecust.edu.cn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