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2-10-17     阅读次数:1302

10月14日,以“数智时代的行动学习:助力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共同主办,商学院、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行动学习专门委员会承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向与会者呈现,观看量近8万人次。本届论坛立足数智化时代背景,旨在以行动学习应用实践为抓手,助力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同济大学副校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雷星晖,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霍佳震,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许鑫分别致辞。


图片说明:阎海峰致辞


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70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各项育人成果和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国内首批引入行动学习方法的排头兵,商学院在长期的行动学习实践中展现出了开拓进取、奋发实干的精神气魄。他指出,在如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恰合时宜,期待行动学习项目未来能在加快推动企业发展步伐、助力打造健康产业生态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说明:雷星晖致辞


雷星晖表示,近几年数智化带来的包括经济、科技、社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很多新突破和新发展。行动学习法在助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在不断激发着其内生智慧,推动创建更高效且可持续的合作模式。相信在未来,行动学习法将在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的应用实践中得到有力的论证。


图片说明:霍佳震致辞


霍佳震表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智化转型,既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也为开辟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新契机。作为一项为全球共享的创新成果,比起传统的组织管理和商科教育方式,行动学习将更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社会发展需要。


图片说明:许鑫致辞


许鑫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技术、智能驱动转型。数字化是目前企业都在探索的命题,也将成为未来千行百业发展的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MBA教指委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布局,切实践行“四位一体”协同发展路径,不断探索MBA教育的新经验、新模式。


图片说明:马铁驹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仪式由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主持。


图片说明:主题演讲环节


主论坛上,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以“MIT的行动学习”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功勋奖获得者王重鸣以“行动学习的可续发展策略”为题,进一步深化了行动学习新内涵。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创始人、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主编苏敬勤以“行动学习适合商学院教育吗?”为题发表观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财富》CEO终生成就奖获得者宋志平作了题为“我国商学院的转型发展”的主旨演讲。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上海管理科学学会精益六西格玛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余锋以“可持续发展时代的行动学习”为题,分享了新环境下的行动学习具体案例。主论坛由安徽三联学院校长特别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世伟主持。  



图片说明:分论坛


分论坛上,以“行动学习集体备课”和“上海MBA教指委行动学习专委会实践分享”为主题的双论坛相继展开。十位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根据各自领域的行动学习实践情况展开讨论,以案例开发、教学实践、创新培养、问题解决路径等为切入点,逐步完善充实了行动学习育人平台,为行动学习培养方法的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思想。论坛分别由商学院教授、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行动学习专门委员会召集人陈万思,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BA/EMBA中心学术主任苏涛永主持。


图片说明:《行动学习实践案例精选》发布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商学院一直走在行动学习领域前列。值得一提的是,由商学院牵头编著的图书《行动学习实践案例精选》即将面世,图书发布会于本届论坛成功举办,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葛永盛担任发布人。本书是由商学院10余年行动学习实践教学中的十余篇遴选案例汇编而成,涵盖电商、工业制造、新农村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较为完整和全面地体现了行动学习法在行业实践中的真实应用。未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还将继续探索行动学习法更多的知识转化途径,为构建一个可持续、有韧性的产业生态贡献力量。


撰稿:张子璇  审稿:葛永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