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91期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2-09-27     阅读次数:2368

报告题目:市场监管与企业成长:鞭策效应与俘获效应

报告人: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下午1:30-2:3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835-585-191)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人简介:

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与产业发展、财政制度改革。担任中国区域经济学学会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产业经济评论》副主编,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国务院参事室挂职锻炼一年。先后入选教育部学术新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南开十杰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面上、国家社科基金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6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8篇。


报告摘要:

统一大市场建设亟需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本文结合大样本的工商企业数据、行政处罚数据、工业企业数据和上市公司数据,整理了2000-2019年13种类型的企业行政处罚作为刻画市场监管的代理指标,使用多期DID和PSM-DID方法,探寻市场监管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在信号传递效应的作用下,市场监管对不同企业的成长产生异质性影响,会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但对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冲击效应,且这种影响具有长期动态性。(2)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信号传递能力增强,市场监管对中小企业成长的促进效应有所减弱。同时,不同类型的市场监管方式给中小企业成长带来的影响也存在差异,广告类和税收类行政处罚对中小企业成长带来了负面冲击效应。(3)市场监管能够给同行业企业带来以儆效尤的震慑作用,有利于同行业其他中小企业的成长。(4)机制检验表明,企业受到监管处罚会同时带来鞭策效应和俘获效应,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取决于两种效应的博弈。本文不仅为市场监管的实际效果的提供了微观证据,也为市场监管机制完善和企业信用体系构建提供了理论和经验支撑。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