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希望田野”团队赴福建上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8-15     阅读次数:998

为寻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困境的解决思路,助力上杭县探索适于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径,7月15日-31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学子联合多专业同学组建“希望田野”实践团队,“乡”约革命老区福建省上杭县,开启了半个月的实践与探索。团队在上杭境内跨越了500多公里,走访了10个乡镇,实地考察了20多个实践单位和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成果与面临的困境,并尝试利用经济学知识解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何融入农业产业链的谜题。


1660532313223057774.jpg

   

7月16日,实践团队来到中都镇聚胜农场,户主梁永英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为了实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梦想,她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决定回乡创业。梁永英夫妇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努力用自己的双手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梦想与追求,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提及当前面临的困难时,梁永英表示,农村缺乏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是目前较为严峻的问题。


1660532509307034878.jpg

  

随后几日,实践团队分别走访了通贤、湖洋、才溪、南阳、白砂四个乡镇,了解各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模式。其中,湖洋镇已建立起以党支部为中心的经营模式,通过“搭对子、建商会”的形式,带动当地农户,“促旧荒山变百果园”。而南阳镇则是发挥农业龙头企业——擎荣农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作用,推动当地农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的发展。在探索过程中,团队成员也发现各乡镇普遍存在融资难、缺乏农业人才、品牌知名度较低、增值效应有限等困难。


7月21日,实践团队来到古田镇苏家坡村福欣牧业。苏家坡村与古田会议旧址咫尺之遥,是闽西著名的红色村。福欣牧业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于贵妃鸡的养殖。在采访过程中,福欣牧业创办人雷金荣先生表示,他一直致力于依托红色资源开办红色农家乐、开发红色文旅,以此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之后实践团队又继续走访了稔田镇、临城镇九州村,咨询访谈了上杭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供销社、商务局等单位,深入了解上杭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农业全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在一次访谈中,上杭县农业农村局的阙局长对于实践团队的实践课题表达了高度的赞扬,他说:“乘着十四五规划的巨轮,希望大家能探索出一条适于上杭县的能落地的发展路径。”


1660533088841064336.jpg

1660533089322073723.jpg

  

在调研的最后一站临城镇土埔村,团队成员考察了上杭县杭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上杭县杭丰食品有限公司。在咨询采访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作为“闽西八大干之一”的上杭萝卜干历史悠久。前二十年来,萝卜干的产量每况愈下,甚至很多农户已经停止生产种植萝卜。但近年来在丘菊莲总经理的带领下,上杭县杭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始终致力于“做强做大萝卜干产业,一心助力乡村振兴”,又开始了上杭萝卜干的延续发展之路。


  创新餐桌菜谱,开发系列预制菜、休闲食品是一条适合当地萝卜干产业发展的好思路。如何更好地续写萝卜干的神话,道阻且长,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制作技艺”一定会在青春力量的助推下传承下去。


1660533440712010879.jpg

1660534943268064049.jpeg

   

长达半个月的线下实践画上句号,但这片希望田野上的故事还在继续,实践团队的探索也从未止步。目前团队正在结合调研内容,构建经济模型对当地农业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当地农业发展的经营模式与面临的困境,尝试提出“以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核心的农业全产业链四角模型”,致力于探索一条适于上杭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为这片希望田野贡献力所能及的光亮。

   

今年暑假,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商学院组织千余支团队、近1500名同学奔赴祖国各地,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通过社会服务、社会调查两种方式开展各类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商学院青年将继续发扬“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1660533656244047121.jpg


撰稿:钟钰婷

审稿: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