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邵帅:多管并举提振上海经济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2-07-02     阅读次数:3037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邵帅与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乐二人共同撰写文章《多管并举提振上海经济》,并在《文汇报》发表。以下是文章内容:


上海作为国际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以及物流集散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是引领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2021年,上海以高达4.32万亿的GDP,成功超越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芝加哥和休斯顿,成为了世界经济总量排名第四的超大城市,对支撑全球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着与日俱增的作用。


但众所周知,近期上海经济发展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尽管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上海已取得了抗疫的关键胜利,但在抗疫期间企业停工停产,这不仅导致了短期内上海和全国宏观经济运行基本面受到不利影响,还会引发外向型产业链风险。


在此背景下,如何在保障抗疫成果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稳步增长,从而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是上海乃至全国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应该明确“为企业好就是为人民好”的思路,以发挥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政府责任与企业担当为目标,通过制定具有可持续性、精准性与可实施性的扶持政策,加快重振上海和全国的经济发展。


2022年3月29日,上海印发了《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了以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相关政策为代表的多项经济刺激措施;此外,《措施》还指出要加强融资担保与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并通过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来援企稳岗。2022年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共计出台了八方面、五十条相关措施,以全面助企纾困。


对于税收减免政策,根据官方报道数据,上海2022年预期享受增值税留抵税退税的商户高达25万户,而预期享受阶段性增值税减免的商户则高达30万户;对于租金减免政策,上海2022年预期国有企业房租减免共涉及超过8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租总金额预计超过100亿元(按照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统一免除6个月租金计算)。


企业恢复生机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但只有精准定位才能“对症下药”,也唯有实施全方位的“一揽子”政策组合才能有效恢复企业信心与经济活力。可以说,全面提振受到疫情重创的上海经济,是一个需要分阶段统筹规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因此,如何促进形成政府的协调统筹能力、企业的创新突破潜力与居民的消费牵引力的“合力”,并合理配置相关经济刺激政策,是上海乃至全国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


1、制定差异化税收优惠标准,提高政府财政支出的配置效率


为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上海市政府制定与实施了退税减税和降费让利政策,预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同时,这些政策需要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进一步制定差异化税收优惠标准,以期提高政府财政支出的配置效率。


2、完善租金减免及补贴机制,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可针对国有和私营物业与承租人的租赁合同,增加针对疫情冲击这种不可抗力因素的租金减免协议及条款;同时,在已有的租金减免政策的基础上,鼓励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凭承租合同自主申请房租补贴。


3、通过发放消费券拉动内需,使用“特效药”快速提振经济


上海可借鉴相关经验,通过发放消费券快速拉动内需,从而缓解疫情导致的短期负面经济影响,具体可从以下四方面着手推进:一是将首批消费券投向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三是形成多方参与下的乘数效应;四是及时监测消费券的使用进度和实施效果,并根据现实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4、创新人力资源保障模式,保证“有生力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上海势必要帮助企业破解人力资源瓶颈问题。因此,应不断探索创新人力资源保障模式,妥善解决“保就业”和“保民生”问题。首先,应深化援企稳岗稳就业工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其次,对于为稳岗就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应制定相关激励措施。


5、构建精细化政策管理体系,保障相关政策的落地效果


自受到疫情冲击以来,上海市政府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仅在税收优惠、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多方面颁布实施了普惠性的扶持政策,也为一些重点行业与企业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倾斜。例如,《行动方案》在助力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同时,还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了特殊扶持。要想保证这些扶持政策的落地效果,必须辅以多主体协作、高效率推进、全方位管控的政策保障机制。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构建精细化的政策管理体系:一是应简化企业申请相关政策扶持的流程,并着力提高审批时效,从而让有困难的企业能够及时得到援助;二是可针对相关基层人员设定企业服务考核体系,并建立企业服务满意度考评机制,从而提高基层人员服务企业的主观能动性。


来源:文汇报 | 2022-07-01 | 评论 | 作者:邵帅、徐乐

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tuiguang/20220701/474453.html?timestamp=1656671305848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