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届论坛(2022)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1990

“2022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届论坛—— 市场营销专业的创新与未来”于2022年6月10日以线上形式隆重召开。论坛由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和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Credamo见数协办。本次论坛由主题演讲和圆桌研讨两部分组成。主题论坛以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研讨会围绕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方法创新”两个主题展开交流。会议的使命是汇聚多方资源力量,研讨专业建设重大问题,献智市场营销学术与育人共同体。会议主题内容和嘉宾的精彩分享引起市场营销学者和专业建设负责人的高度兴趣,会议历时13:00--19:30达六个半小时,高潮迭起,热度不减,不计腾讯会议室的参会嘉宾,累计在线观看6797人次,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教研室会议。


图片2.pn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马铁驹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主持。在论坛正式开始前,马铁驹院长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泗清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陶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侯丽敏、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汪旭晖教授,对各位主题演讲嘉宾和云端参会的各位来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图片3.png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阎海峰副校长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副校长牵头申请全国性的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表示祝贺,对虚拟教研室和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授权华东理工大学承办首届论坛表示感谢,对各位领导老师以云上的方式做客会议表示热烈欢迎。阎海峰副校长也借此次机会对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的相关专家长期以来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发展,特别是对工商管理学科、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各种形式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阎海峰副校长对华东理工大学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还指出,希望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华东理工大学市场营销学科的发展,借鉴各位兄弟院校的经验,走出一条适合华理的育人道路。希望这个会议不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数字变革的新常态新方式。最后,阎海峰副校长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图片4.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

华东理工商学院景奉杰教授致辞


接着,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景奉杰教授致辞。景奉杰教授向各位演讲嘉宾和各位云端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对论坛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为论坛辛勤付出的服务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景奉杰教授认为,虚拟教研室从名字角度似乎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其实是互联网背景下传统教研室自然的物理边界的扩大和延伸,是突破以往教学机构自身的教学研究平台。最后,景奉杰教授祝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首届论坛圆满成功。 


图片5.png

图片6.png

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致辞并演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国家杰青王永贵教授致辞,并做了题为《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展望》的主旨演讲。王永贵教授围绕“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是什么”、“虚拟教研室未来建设计划”、“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问题与挑战”、“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出路与对策”等进行了精彩演讲。


主题论坛一


图片7.png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汪旭晖教授主持主题论坛一


主题论坛一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晖教授主持。首先,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娟教授做了题为《From Strength to Strength继往开来》精彩演讲。李娟教授饶有兴趣地讲述了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招生政策、现状及国际化。香港各大学致力于推动国际化,与世界各地多所知名大学、机构举办学生交流活动、海外实习、体验式学习等多元化活动,令学生具备全球视野和面对国际竞争所需的知识、技能和心态。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教育的特色是重探索求创新,通过这些途径如虎添翼把市场营销专业做大做强。


图片8.png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娟教授演讲


接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国辉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思考》的演讲,对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形式、产生,我国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变迁、发展等进行了精彩分享。他指出,当前高校基层教学组织主要采用“学校-学院-学系-团队”的形式。他提出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第一,基于学校或学院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包括提高认识、健全组织、明确定位、强化职责、配备资源、制度规范、加强考评、形成文化;第二,基层教学组织主要任务以现有学系为例,除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外,还包含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培养模式、课程建设等方面;第三,施教过程及任务,包含制定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大纲、选取教材和参考资料、实施授课等。


图片9.png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演讲


随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做了题为《如何打造专精特新市场营销课?从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之道说起》的精彩报告。彭泗清教授先介绍了几个令人尴尬的现象,从而引出为什么营销课程被吐槽。彭泗清教授指出,营销老师应该求变求新,通过专精特新的进化路径。彭泗清教授对进行中的研究——“专精特新”企业是如何炼成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此基础上,彭泗清教授提出如何打造“专精特新”市场营销课。第一,专注、专深,深入了解行业、了解市场、了解需求;第二,精诚、精品,诚意服务学生、打造精品课程;第三,特长、特色,专业特长、课程特色;第四,新知、新法,前沿新知、新颖方法。除此之外,要重视实践和实效,最终要落实落地。


图片10.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演讲


主题论坛二


主题论坛二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主持。


图片11.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景奉杰主持主题论坛二


主题论坛二,第一位讲演的是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陶虎教授。陶虎副校长做了题为《面对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主题演讲,以山东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自身营销专业建设,教学培养,课程体系设置,科研情况等多方位的经验为基础,从市场营销专业的定位与问题识别、塑造新时代营销价值观、“三链联动 ”的专业理论课程体系、“四阶递进”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五维驱动”的教与学模式等五个方面详细的进行了解读,分享对于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思考和经验。


图片12.png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陶虎教授演讲


接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侯丽敏进行了主题演讲。首先,侯丽敏表示华东理工大学非常荣幸能成为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单位之一,并有幸承办了首届论坛,使我们有机会为虚拟教研室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侯丽敏以《开放融合、价值共创》为题,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历程、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华理MBA市场营销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建设实践与探索三个方面分享了华理MBA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经验。


图片13.pn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侯丽敏演讲


主题论坛最后一位,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晖教授分享了题为《数智赋能的市场营销专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汪旭晖教授提出“跨界、整合、颠覆、创新”是新商业时代永恒的主题,并指出高等教育中与经济发展、市场需求结合最紧密的领域新经管应运而生——本质是交叉融合。汪旭晖教授演讲激情澎湃,不仅分析了新时代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困局、数智赋能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目标等,还指出了数智赋能市场营销专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


图片14.png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晖教授演讲


圆桌论坛一

虚拟教研室:教学内容 课程体系与营销专业的发展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大会热情依旧不减,马不停蹄进入了圆桌论坛部分。


圆桌论坛一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郝斌副教授主持,嘉宾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郭锐教授、湖南大学王峰教授、石河子大学崔登峰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谢佩洪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姚山季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官翠玲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张言彩教授。专家教授依托各个学校不同的发展特色和自身的资源,从教学内容未来如何进一步设计和发展,课程体系如何结合更多的数字化、仿真、数字科学等方面的内容,和营销专业如何与行业、领域相结合的角度,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思路。


图片15.png

圆桌论坛一嘉宾


圆桌论坛二

虚拟教研室发展中的教学方法创新


圆桌论坛二由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Credamo见数姚凯主持,嘉宾为重庆大学李小玲教授、东华理工大学赵建彬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樊帅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余可发教授、齐鲁工业大学马永强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于仁竹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志兰教授、华侨大学杨洪涛教授。专家教授对“虚拟教研室发展中的教学方法创新”进行了精彩分享。


 图片16.png

圆桌论坛二嘉宾

     

最后,本次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对所有分享和演讲的26位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和景奉杰教授及其团队的辛苦筹备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郑敏秘的积极宣传和分享表示感谢,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马铁驹院长和侯丽敏书记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王永贵副校长指出,本次大会交流深入、主题宽泛,期待今天是个美好的开端和起始,希望虚拟教研室不辜负教育部和同行专家、师生、学者和家长的期待。最后,王永贵副校长宣布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信息来源: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届论坛组委会 审稿:景奉杰、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