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90期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2-05-24     阅读次数:2487

报告题目:货币理论、时间银行和补充货币

报告人:陈体标(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4日(星期二)下午12:30-01:3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909-678-744)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人简介:

陈体标,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货币理论、时间银行,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等课题。


报告摘要:

我国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互助养老作为探索积极老龄化的可能模式,时间银行近年来在我国各地正逐步试点和推广。与社会学视角不同,经济学更强调长期激励性和资源配置有效性,由此作为补充货币形式的时间银行,是否具备货币基本职能,成为实践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们有必要以货币金融的内在逻辑探究时间银行的运行规律,为各地时间银行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